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关于推荐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23-09-1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078


根据《复旦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和《关于复旦大学20232024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推免生推荐资格的报名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做好物理学系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确保推荐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推免名额

物理学系2024届推免生推荐名额共33人。

二、基本原则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包括推荐免试硕士生和直接攻博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方式之一。推免生工作将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评价体系科学、工作程序透明的基础上,对推免生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推荐,宁缺毋滥。

三、推免生推荐报名条件   

凡思想品德表现良好,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学业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达到以下基本条件的本科毕业班学生,均可报名申请推免生推荐资格

1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2四年制普通本科生已获得不少于120分,四年制港澳台侨学生、留学生已获得不少于100分。

3学生所有课程的平均绩点原则上不低于2.0

4.英语成绩应达到或超过复旦大学英语水平测试D、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托福成绩59分、雅思成绩5.5分之一。

5.推免生推荐工作启动时正在境外交流学习或部队服役的本科毕业班学生,也可申请参加推荐报名和选拔。强基计划学生根据转段考核结果另行安排报名,退出强基计划学生不再具有推免资格。正在接受纪律处分,处分尚未到期解除的学生,不得申请参加推荐报名和遴选。

四、推免生遴选原则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注重对申请人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察。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突出考查学生一贯学业表现。对于符合要求的申请人,以申请人本科阶段所有已修课程的平均绩点作为其学业综合成绩,先按《复旦大学推免生遴选学业综合成绩折算表》折算为百分制学业综合成绩,再按70%权重计入遴选总成绩(百分制)。

3.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综合考量申请人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综合发展潜力、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符合学生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的因素,作为“加分项目成绩”,计入遴选总成绩。相关原则如下:

1)拥有优秀的科研成果。申请人本科阶段积极参加学术研究,表现出优秀的学术发展潜力,在最新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三区及以上学术期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与学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根据学术论文质量和个人贡献,申请人经答辩鉴定后可获最多5分,对申请人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上述期刊需经系推免工作小组认定,文章是否属于学术论文、是否与物理学相关需经物理学系专家组(以下简称“系专家组”)鉴定。共同第一作者得分按共同作者人数核减。对含有共同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若共同第一作者中含有学历、职务明显高于申请人的成员,此成果仅做参考,不计分。申请人与直系亲属合作的成果仅做参考,不计分。

2)参加相关竞赛表现优异。

申请人本科阶段作为唯一队员或主力队员(每支队伍主力队员一般不多于5人,主力队员认定需参赛队伍所有成员书面确认)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全国赛获得第三等级及以上奖项,经答辩后,唯一队员可获最多5分,多人项目由系推免工作小组和指导教师团队根据申请人实际贡献,确定其可获分值,最高不超过3分。上述竞赛需经系推免工作小组认定。在多项竞赛中获奖不累积计分。申请人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获得的奖项仅做参考,不计分。

高水平运动员本科阶段获得过全国大学生体育比赛前八名、上海市高校体育比赛前二名及以上运动成绩者可获最多8分,世界冠军可获最多12分。本项得分需经体育教学部、武装部(射击运动员)推荐。

申请人本科阶段积极参加学校六大艺术社团(学生合唱团、学生民乐团、学生舞蹈团、学生管乐团、学生弦乐团、复旦剧社)排练、演出及比赛等相关活动,且在全国或上海市高水平赛事活动中为学校做出过突出贡献者,可获最多8分。本项得分需经艺术教育中心推荐。

上述各竞赛指标得分不重复计算。

3)综合发展潜力。物理学系全面考量申请人本科阶段德智体美劳综合情况和发展潜力,结合本学科特点,综合评定如下几个方面的加分细则,学生最多可获8分:i)取得不少于5门且等第为A-以上(含A-)荣誉课程的成绩; ii)在全国或上海市物理学科权威比赛,如 “全国物理演示实验仪器评比”、“全国物理实验教学仪器评比”、“全国部分地区(上海市)大学生物理竞赛”、“拔尖计划2.0基地的‘提问与猜想’活动”等中获得第二等级及以上奖项;iii)校级科研项目(莙政、望道、登辉、曦源)结题并获评优秀;iv)以第二作者在最新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二区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以第一或第二作者取得的专利和技术发明等科研成果;其他署名要求同第(1)点;v)在荣誉课程讨论课、拔尖讨论班、无学分讨论班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学生以及在科研实践课程、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学生,由相关任课教师或指导教师向系推免工作小组提交书面推荐信和相应的支撑材料,并经系专家组答辩考核后,可酌情加分(本加分项与其它相关项不重复计算,每位老师每年仅可推荐1)。具备上述情况的申请人提供相应附件材料经系推免工作小组评定,学校核定。

4)参军入伍服兵役表现良好。申请人本科阶段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服役期间思想、工作等各方面表现良好,未受任何处分,圆满履行兵役义务者,可获最多12分,立功受奖者可获最多15分。本项得分需经武装部推荐

5)参加志愿服务表现突出。申请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且申报本校“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或本校研究生支教团,获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推荐者,可获最多10分。

6)完成国际组织实习任务。申请人本科阶段圆满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可的国际组织1实习任务,根据实习期长短及实习成果评估,经物理学系推荐,学校核定,可获最多3分。

4.获得物理学系推荐的学生,其遴选总成绩原则上应不低于55分。遴选时如遇申请人总成绩同分,则按照专业绩点确定排序。

五、推荐时间安排

按教务处网站发布时间,符合推免生推荐报名条件的毕业班学生登录复旦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ehall.fudan.edu.cn),搜索“直研推免”,进行推免生推荐资格申请报名;并按要求将相关材料提交至邯郸校区恒隆物理楼249室。按照学校要求时间,系推免工作小组将给出推荐名单,名单将进行公示并上报学校。

六、注意事项

学生在报名申请推免生推荐资格时应慎重考虑,并诚实守信。

1.在读期间,如无特殊情况,学生原则上只能申请一次推免生推荐资格。

2. 学生报名申请推免生推荐资格后,一经审核确定获得推免生推荐资格、并得到推免生录取的,学校将不再向其提供包括办理成绩单在内的出国留学文书证明以及本科毕业就业推荐等相关服务,不予受理其延长学习年限的申请。

3. 获得推免生推荐资格的学生,如在参加推免的当学年未获得推免录取、或在参加推免的当学年未能如期毕业,视作自动失去推免生推荐资格。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

2023918


附:复旦大学推免生遴选学业综合成绩折算表

GPA区间

换算公式

百分制学业综合成绩

 (小数点后位数不限)

遴选总成绩计分

 (小数点后位数不限)

 3.7-4

 =100-(4-GPA)/0.3*11

 89.00-100.00

 62.30-70.00

 3.3-3.69

 =89-(3.7-GPA)/0.4*5

 84.00-88.88

 58.80-62.21

 3-3.29

 =84-(3.3-GPA)/0.3*3

 81.00-83.90

 56.70-58.73

 2.7-2.99

 =81-(3-GPA)/0.3*4

 77.00-80.87

 53.90-56.61

 2.3-2.69

 =77-(2.7-GPA)/0.4*3

 74.00-76.93

 51.80-53.85

 2-2.29

 =74-(2.3-GPA)/0.3*4

 70.00-73.87

 49.00-51.71


11 以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https://gj.ncss.cn/gjzzjs.html 发布的信息为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