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复旦大学粒子物理与核物理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9-2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76

2022年复旦大学粒子物理与核物理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813日至21日,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资助和支持下,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与现代物理所举办的2022年复旦大学粒子物理与核物理暑期学校顺利举办,学生报名参与积极踊跃,暑期学校获得广泛好评。


本次暑期学校立足于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的基础知识与前沿研究,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物理学家,面向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开设了重离子对撞理论与实验、自旋物理、输运理论、有限温度量子场论、泛函重整化群理论、色超导理论、全息原理在重离子物理中的应用、重夸克有效场论、电子离子对撞机物理等国际前沿知识及研究进展的讲座。另外在817日下午,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为学生们带来了《高温前沿:夸克物质与反物质》科普前沿讲座,让学生掌握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的学科动态,提升学生进一步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开阔了国际视野。


本次暑期学校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生等高校和科学院所的140余名学生注册报名,此外还吸引了为注册的但对相关授课内容有兴趣的老师、博士后、学生等参加,平均每次线上课程人数达到180人左右。同时本次暑期学校也采用了蔻享直播,重播的方式,目前点击量以及超过了1万

次。


本次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学生对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的认知和研究热情。对处于本科阶段的学生,有这样一个与专家近距离学习的机会能够增加他们的兴趣,培养科学素养;对处于研究生阶段的学生,聚焦国际前沿的课程设计,让学生掌握本领域的学科动态,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本次暑期学校实现了培养高层次、具有国际化视野、基础扎实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及等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领域科研人才的目的。



邵鼎煜、黄旭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