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为公,奋斗不休
发布时间: 2011-10-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43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日。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让大家明确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所应负的责任,物理系11级博士生党支部于1023日晚集体组织观看了电影纪录片《辛亥革命》并以辛亥革命为主题进行讨论。

影片讲述了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人为推翻腐朽的清政府的统治,为实现共和推翻帝制,于辛亥年间发动一系列起义,与各反动势力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建立民国,覆灭清王朝的英雄事迹。

大家观看电影后均感慨良多,对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并结合自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是中国最黑暗的时刻,清政府软弱,列强欺凌,民不聊生,辛亥革命的爆发正是当时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深切愿望的反应。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覆灭了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解放了人民思想,开创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动了社会变革,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可是由于反动势力的强大和当时时局的限制,辛亥革命并未取得更进一步的胜利,随着袁世凯逼退清帝,窃取革命胜利果实,中国进入了军阀混战时期,时局动荡不安,人民依旧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大家结合史料分析认为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就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终实的继承者,在孙先生逝世后,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他的遗愿,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后,中国人民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这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导国家前进,民族复兴。

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主人,看到影片中各位志士仁人视死如归,为国家民族抛洒满腔热血,海外华侨为国内革命慷慨解囊,倾家荡产,我们深感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特别是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一生都在为革命胜利民族解放而四处奔波,他的大公无私的胸怀,一往无前愈挫愈奋的志气都值得我们学习。今天的中国在飞速发展,国家实力与国际地位都有了很大提高,但中山先生的宏愿还没有完全实现,还需要我们再接再厉。我们需要向革命先烈学习,秉承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志向,一往无前,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