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07直博生党支部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辛亥革命
发布时间: 2011-11-1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7

1110日,物理系07直博生支部召开专题生活会,安排本学期地铁志愿者活动,学习讨论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关于文化改革的议题以及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以及影响。

本支部的党员将于1118日傍晚参加地铁10号线的志愿者活动。支部会上对岗位做了安排并提出了注意事项:要求每位党员提前5分钟到达岗位,活动中注意举止仪态,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帮助。

接着,大家围绕刚刚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中提出的文化改革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在学习了相关资料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觉得,文化改革的提出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目前推动文化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但是不能否认的也存在很多困难。文化改革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同时结合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家又围绕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及影响进行了学习讨论。辛亥革命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无缘无故的,是中国人多年郁积的愤怒的大爆发。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清朝政府,而且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次了不起的巨变。从思想领域来说,一是民主精神的高涨,二是思想得到很大解放。可以说,没有辛亥革命,就不会有七年多后的五四运动。辛亥革命没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也没有结束。辛亥革命的成功和失败从正反两个方面教育了中国的先进分子,起了某种阶梯的作用。10年后成立的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显示出中国以往任何政党不曾有过的全新特点。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目为之一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