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学术前沿 提升科研水平——陶瑞宝院士主讲物理系研究生讲坛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 2011-11-1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30

物理系研究生团学联一直秉承着服务身边同学,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科研生活环境的宗旨,踏踏实实做事。为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拓宽研究生的眼界,物理研究生讲坛作为物理系研究生团学联的传统学术活动,已连续五年组织举办,每次都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本学期,针对研究生新生入学不久,很多同学对于复旦物理系的科研环境了解不深,对于怎么做高水平的科研还存在很多疑问,而高年级的同学又希望能够了解更多的研究方向,希望自己的科研技能更上一层楼。在此背景下,本次物理系研究生讲坛确定了“对话学术前沿 提升科研水平”的主题,将通过三场教授讲座和一场主题沙龙的形式,围绕学术诚信教育、学术技能培训、科学前沿讲座、学长经验沙龙等专题和形式开展活动。

1115日下午,首场报告成功举办,有幸请到了在物理系享有盛誉的陶瑞宝教授主讲。陶老师谦虚的称这次讲座为高级科普,他结合最近刚刚公布的诺贝尔奖,选择获得化学诺奖的准晶体为主题与到场学生展开了一次现场讨论。报告题目为:Brief Introduction to Quasicrystal.依照惯例,每次诺贝尔奖结果一经公布,大家都会讨论一番,因为诺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某一方面研究对人类做出的贡献,因此对于本场报告的主题同学们都非常有兴趣。讲座中,陶老师不仅介绍了准晶体,而且对于准晶体的发现过程也做了介绍,其中有很多有趣并值得大家思考的故事。陶老师还就准晶体里面的一些与物理有关的原理,以及物理系学生可以从中选取进行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进行了分析,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引起了很多在场同学的兴趣。最后,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感兴趣的问题,陶老师都做了详尽的解答。整个讲座深入浅出,老师就不仅就一些理论背景做了介绍,还穿插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和科研心得,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获益匪浅,整场讲座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