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实验室,走进科研之境——物理系本科生江湾实验室参观之行
发布时间: 2011-11-1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21

 为帮助低年级同学走进物理系,了解物理系的学习资源与环境,118日下午,物理系团学联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活动,组织了自然科学实验班的一年级同学和物理系二年级同学参观了位于江湾校区的五个实验室。

 大家都是怀着好奇的心情想一探究竟:学术大师们的科研工作是怎样进行的呢?物理系的实验室又都是什么样的呢?下午1:00,大家集体骑车前往江湾,开始实验室之旅。

 首先参观的是沈健教授的低维复杂体系研究课题组实验室,一位研究生学姐细致的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中的设备仪器、实验原理、平时工作等信息。同学们对实验室人员的日常工作内容有很大的兴趣,提出了很多问题,学姐细心的为一一作了解答。随后大家又去了肖艳红教授的光学课题组实验室,那里是恒温无尘的实验室,摆放着很多精密的光学器件。实验室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大家分两批参观,并对实验室门口的除尘吸附垫留下了深刻印象。肖艳红教授为大家细致讲解了课题组进行的光学实验的原理及前景,大家被那些独特的光学器件深深吸引。同学们由于分成了两拨,问的问题有所重复,但肖老师仍然很有耐心的一一作了回答。同学们大多还只能在从外形上一窥实验仪器的风采,而对于实际的用途比较的陌生。然而有关它们的研究项目却引起人的无限向往。当得知正在做实验的同学中有本科生时,大家突然发现,其实科研真的离自己很近。尤其是在像复旦这样的地方,只要有理想有志向,总会有适合你发展的土壤。

 张远波教授的石墨烯实验室给同学们一种很气派的感觉,因为张老师的实验中需要低温的液氮液氦,所以配有大型的气泵、气瓶和电源等占空间的实验设备,因而需要一个比较大的空间。张老师课题组的一位学长带领大家将实验室实验的每一个环节都参观了一遍,让大家从头到尾的了解了该实验室的实验步骤和实验内容,让大家惊讶于实验本身的简洁和美妙。随后大家又参观了资剑教授的结构光学实验室和封东来教授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分子束外延实验室。资剑教授独特的研究材料——各种生物标本和封老师的巨型实验仪器设备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次的活动给了同学们对科研的较为具体的感官认知,让大家近距离的接触了学术一词的现实意义,也对实验室的日常工作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加深学习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增进了同学与课题组间的彼此了解与交流,达到教学相长之目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