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发展规划之目标确定与过程管理——俞胜南副教授在“物理学月”的讲座
发布时间: 2011-11-0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99

    116日晚,在物理楼大会议室,物理系党委副书记俞胜南副教授面向目前仍在复旦学院学习的自然科学实验班的大一、大二学生作了题为“生涯发展规划之目标确定与过程管理”的讲座,该讲座作为“物理学月”的前景论坛之一,旨在推动学生们早作人生规划,早作准备,开创美好前程。

俞教授从生涯发展规划的定义讲起,告诉同学们要在自我探索、环境探索、职业探索这三方面综合考虑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生涯发展规划,特别提醒大家:在作生涯规划时,除考虑个人的性格、兴趣等自身因素外,还应统筹考虑进环境的可能性等诸多因素。随后,俞教授简要介绍了如何进行生涯规划、作好职业选择的一些方法,包括认识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所在、了解职场环境和发展、进行职业测试等等。

接着,俞教授谈回到大学生本身,指出大学生科学规划生涯发展可以分步走:在一年级时能够清楚地认识自己的兴趣、能力所在;二年级时能够锁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方向;三年级时有目的的提升职业修养;四年级能够比较好的初步完成能力提升,走向目标。俞教授还传授了同学们一些培养各种能力的方法,使大家获益匪浅。

    俞教授的讲座结束后,是同学们与学长嘉宾的交流互动环境。2位已毕业工作的物理系系友、2位已直研本系的系友、2位正在申请出国的物理系08本科生班同学作为嘉宾,应邀与到场的同学们分组进行了交流。嘉宾们回忆起自己的本科生活片段,并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诸多忠告,并就学弟学妹们的困惑和问题耐心作答,一一释疑解惑。

    通观整个讲座,主讲人俞胜南副教授准备充分,讲座主题线索清晰流畅,嘉宾听众互动充分。同学们纷纷表示确实从讲座中获得了对未来的新认识,并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