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2011级硕士、博士支部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学习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 2011-12-1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0

根据学校和系学生总支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为了在支部和班级层面更好地开展相关的学习宣传和讨论活动,秉承党员学习在先、带动普通同学的支部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导班级整体良好的学风氛围。122日晚物理系2011级硕士和博士支部先后在物理楼进行了主题学习讨论活动。

在会议召开之前,两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已经组织支委学习了下发的《科学道德与学术建设宣讲参考大纲》,以此为基础,全体支部党员围绕《大纲》进行了集中的学习讨论。党员们认识到,这次科学技术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目的是通过宣讲教育,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权威,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大家纷纷表示,我们作为科技青年,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所说,要树立好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并做到:欲修学,先立身,坚决抵制学术上的不正之风;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敢于质疑、勇于创新,这样才能对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学习完该《大纲》之后,大家又着重讨论了“方舟子打假”事件。学术是一个国家最纯净的东西,是我们国家的支柱。每个处于学术界的同仁要有职业操守,不应为了个人目的而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我们应该从源头上防止造假事件发生。作为国家,应该建立一种机制,做到赏罚分明;作为个人,应该互相监督。把两者结合起来,使学术界绽放纯洁之花。

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应该认识到:任重而道远。所以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大家要携起手来,为学术道德环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共同创造祖国的美好明天。接下来,支部还会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将本次教育活动拓展到班级全体同学,从而在班级层面营造良好的治学氛围,为系里整体学风建设活动切实出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