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创新 聚焦前沿——封东来教授作客物理系研究生讲坛第三场讲座
发布时间: 2011-11-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11

物理系历来科研气氛浓厚,但是对于研究生来说如何确定研究课题,寻找科研中的创新点?如何确定自己研究方向的前沿性和创新性?这些问题是很多物理系研究生心中盘桓许久的困惑,也是大家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同学们的这些现实中的困惑和问题,物理系团学联这次很荣幸邀请到了我系“青年才俊”封东来教授,于1129日下午作客研究生讲坛第三讲,进行了题为“漫谈科研中的创新和前沿”的专题报告,以他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丰富经验来为同学们点拨一二。

讲座开始,封老师首先给大家解释了所谓“前沿”就是“做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以此作为切入点,封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两个大方面告诉同学们如何“创新”。其一,结合他在国际上的经历,告诉大家除了修行的“技术”要到家之外,还要开拓思路、开放头脑。所以封老师在报告中一直强调“keep thinking and reading”很重要很重要!因为它是open minds的关键。其二,封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经验提出基础理论的重要性,其实基础理论的创新性很强,在不同体系中重复或者用当前新技术回去研究基本的老问题,这些在不经意间就会有新发现。封老师还指出,科研道路上困难重重,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并且enjoy life才是王道。

在讲座中,封老师不厌其烦,每讲到一点就会拿出身边的实例讲给大家听。封老师的幽默谈吐,加上那份完美的ppt,使得在座的同学们深深沉浸在这样一个盛宴中,享受着封老师的丰富阅历以及发人深省的见闻,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