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习惯的培养与学术技能的提高——周磊教授作客物理系研究生讲坛传授科研之“武功秘籍”
发布时间: 2011-11-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45

 如何做科研?如何做好科研?科研道路上需要什么必备的素质和技能?如何培养自己良好的科研习惯,提升各项学术技能?为了促进物理系研究生群体学术素养的养成,营造良好的学风环境,同时针对同学们在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解答和帮助,提高研究生学术技能。1122日下午周磊老师做客物理系研究生讲坛第二讲,题为:科学习惯的培养和PPTPOSTER的制作技巧,形象化地以“内功修养”和“招式技能”比喻“科研习惯培养”和“学术技能提高”,并且从这两方面为物理系研究生们亲身传授了科研道路上的“武林秘籍”。

 首先周磊教授举出了一些研究生科研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譬如做科研的盲目性、工作效率低、爱钻牛角尖、犯同样的错误等。周磊教授就其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子的讲述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这些问题究其根本是自身没有良好的科研习惯造成的。他强调一个搞科研的人的身上科研精神最为重要!研究生阶段必须不断地加强科研精神,否则是不会有什么长足的进步。这就像他在题目中引用的“武功秘籍”中的内功修养,虽然短时间内可能有负效应,但是放长眼光本领会随着一步一步的积累而指数型的增长。这个过程很难熬,但是大家要以一种平静的、收获的心去面对,要跨过这个槛。其次,切勿急功近利,否则只会使自己深陷难以自拔的泥潭,在这里他举了学习和科研的关系问题。如果大家要用有限的时间发文章而忽略学习的话那就很难在所做的研究领域走得深远。他意味深长的告诫大家,做科研要严谨、慢慢的细细的做,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成为专家,如此发文章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细节方面周磊老师也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花时间整理自己的知识,只有自己整理过的知识才能深入内心。此外周磊教授还提到了与导师、同学交流的问题给了在座同学们很大的启发。最后,他提到了PPTPOSTER的制作技巧,在前面“内功”的基础上,这些“招式”就有了灵魂。不过他还是强调了做报告的语言表达等方面的问题,让大家受益颇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提了很多问题,讲座最后还有很多同学与周老师单独交流。这次讲座的确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同学们的反响很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