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热点 理性看待问题——物理系11级硕士党支部两会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3-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77

为了让党员了解两会热点议题,进一步明确国家发展方向和具体方针政策,323日中午,物理系11级硕士党支部在物理楼二楼会议室讨论两会热点和温家宝同志答记者问的相关内容,进而交流想法,相互学习。

由于温家宝同志答记者问涉及范围较广,为了便于同学们展开讨论,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温家宝同志答记者问中关于房价,这一社会热点问题的相关部分。而后,同学们对于这一关乎国家民生、也与自身关系较为紧密的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从不同的视角和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简介。部分同学从目前的国情出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说明了目前我国房价过高的事实,而从历史经验的角度,国家虽然在政策角度给予了高度重视,但房价增长的势头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遏制。一些同学也进一步分析了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如国外大量资本热钱的涌入。另一些同学认为,房价问题不可以独立的考虑。必须与国情、与社会国家发展的规律相结合。他们指出,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伴随生活质量提高带来的对与住房质量的高标准。房地产热有其必然原因。在中国,最大的国情即人口因素,这样造成的刚性需求是单独由市场调控无法遏制房价的主要原因。这些同学还指出,房价在金融经济等多角度具有更深刻的意义,房价的大幅变化可能弊大于利。

之后,大家又围绕两会的其他热点问题,如缩小贫富差距、加强农村教育、农村空巢现象、城乡人民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加深了这样的认识,所有这些关乎国家命脉的重大问题是非常复杂的,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复杂因素,需要深思熟虑,需要从统筹兼顾的角度看问题,尤其需要我们党员带头做到理性看待问题,宣传党的政策,思考解决办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