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爱——如何获得滋养你的亲密关系”——物理系邀校心理健康中心李淑臻老师为学生谈论“爱”
发布时间: 2012-04-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91

416日,物理系心理工作组放飞心灵,快乐生活系列活动举办了第一次活动。活动邀请到了校心理健康中心的李淑臻老师作心理知识普及讲座。李老师是校心理健康中心与物理系结对的老师,在经常的合作中,李老师对物理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学生在心理方面的困惑有更好的把握,此次讲座,李老师选择了学生们普遍关心的恋爱话题,给大家做了“懂得爱—如何获得滋养你的亲密关系”的讲座。

讲座开始,物理系王丹老师以法国童话《小王子》中的故事做开场,引出李老师要将的话题。李老师主要从什么是爱,爱的四个层面,四种依恋模式,亲密关系的几个发展阶段,亲密关系中的五种常见的生存状态几个方面介绍了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们对于爱恋,对于自我和他人的一些认识。通过这些介绍让同学们对生活中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模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让大家认识到恋爱中遇到的问题能够让人最终成长。在爱情中,在双方的努力下可以达到安全型的依恋模式和一致型的行为模式。李老师以一个生活中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道出了讨好型、指责型、打岔型、超理智型和一致型等亲密关系中常见的生存状态,让大家意识到,每一种沟通模式都有其优缺点,不仅在恋爱关系中是这样,与人的沟通中都是如此。

讲座中,学生参与积极,积极提问,更有些同学通过本次讲座解决了长期困绕自己的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和他人沟通时的不同反应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心理咨询有了新的认识,有些同学主动提出要找老师进行心理咨询。

大部分同学反映这样的心理活动很好,应该多举办。由于心理问题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是隐形的,很多人有苦恼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苦恼,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对心理问题,对自己和他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同学们更关心自己,关爱他人。心理工作组将继续关注大家的心理健康,让大家的心灵更美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