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国家科研风格之差异 海归导师现场来咨询——物理系2011级研究生班“I 物理 U物理”系列活动之二
发布时间: 2012-06-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4

为了帮助同学了解其他国家的科研特点,坚定自己走科研道路的信心,收集更多更全面的讯息,61912:30在物理楼403,物理系11级研究生班 I物理 U物理”系列班级活动的第二场——海归导师现场咨询热线,请来了从日本留学回国不久的乔山老师和新近从美国留学回来的殳蕾老师。现场两位老师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对比了在科研领域日本和美国与中国的异同支出,为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提出宝贵建议。

乔山和殳蕾两位老师都是在海外留学多年,具有丰富的海外留学经验。本次活动采取了现场访谈的形式,主持人就国外的科研风格、与国内科研的不同、学生如果想要出国留学需要做好的准备等方面分别对两位老师提问。据乔山老师介绍,日本的科研风格是家族式的,导师会关心学生的各个方面,甚至包括婚姻。日本的导师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努力,更注重学生的态度。而相对与日本,殳蕾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在美国的情况,美国更看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另外关于什么阶段出国合适的问题,两位老师的意见都是如果自身基础扎实、准备充足、并且申请到世界排名前列的学校,本科阶段或是研究生阶段出国完全根据自己的个人选择。而从对方学校接收学生的角度来看,对申请的本科生,学校更看重基础知识,而对于研究生则更看重科研能力。但同时,两位老师也指出,现阶段国内的科研水平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留在国内也会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对于将来就业还会有一定的优势。

整场活动气氛热烈活跃,通过与海归导师的沟通和交流,大家了解了国外科研生活的一些具体的情况和注意事项,也更加明确了并不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而是要根据个人自身的实际情况而选择切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