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快乐于物理研究——沈健教授为第七届“物理学月”作开幕讲座
发布时间: 2012-11-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82

116日晚间的物理楼大会议室座无虚席、笑声阵阵,物理系系主任沈健教授正在此与物理系的师生们分享他物理研究的快乐之道。随着沈健教授讲座的登场,一年一度的”物理学月”迎来了它的第七次开幕。本届物理学月”以“燃理性光辉、勘科学世界”为主题,精心设计了科学讲座、实验讲座、学术沙龙、前景论坛、实验室参观、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参观、跨校交流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以开阔广大物理系学生的视野、增进其对物理学、物理系、物理学前辈专家、物理系老师的深入了解,从而更加热爱物理学习,更好地融入物理系这个大家庭,并激发起以科学荣校、报国之热情。

    “今天的报告不会太学术,主要是一些我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提出来。”沈健教授以一个平易近人的开场白让会场原本紧张严肃的气氛轻松了许多。而他对历届物理系系主任的合照的调侃——“看得出来,我应该是这里面最年轻的”更是引发阵阵笑声。就在这样的快乐氛围中,讲座步入正题。

沈健教授先是放出自己的个人简历让听众对他有个初步的认识,之后又用浅显的语言讲解了自己主要的研究方向——低维磁性材料和低维氧化物。其中,关于如何绕过自然规律使铁以点的形式落在铜上的解释让同学们禁不住赞叹物理学的神奇。接下来,沈教授详细地回顾了自己中学到大学至今的学习和发展,以各个人生阶段的不同选择、及父亲对自己的影响等个人经历告诉大家:关键时候做出正确选择的重要性,并叮嘱大家年轻时要多多聆听长辈的教诲。接着,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理解以及他所认为的科研成功的要素。最后,他通过图片介绍自己的娱乐项目:赛龙舟,打牌,下棋等,并以“working hard but do have fun”作结,体现他对生活与工作之间关系的看法。

讲座过后,同学们提问踊跃,问题诸如“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国内国外的科研环境有什么区别”,等等,沈健教授全都一一作答。

19:50,开幕式讲座圆满结束。这场风趣幽默而又内容充实的讲座不仅激发同学们对物理学的兴趣,更对大家今后的人生发展有所启迪。开幕式之后,“物理学月”的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