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诚信、弃不端——物理系12级直博生支部热议“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12-11-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44

弘扬科学道德,倡导诚信、规范的优良学风,引导广大的科研后备军——研究生们在迈入学术之门的初始,便能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物理系根据学校要求,面向广大研究生进行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以期让广大研究生从身边或熟知的案例中反思、警醒,做一个诚信、道德的学术人。

物理系12级直博生支部不仅组织了案例征集工作,更通过专题生活会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对所征集的案例进行学习、讨论,以提高“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的实效,让诚信意识真正入脑、入心。该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于2012111日在物理楼二楼小会议室召开。

会议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展开,提交会议讨论的案例涉及正反两方面。正面案例为德高望重的王迅院士的先进事迹。一直以来,王迅院士始终坚持给本科生代课,关心年轻学生的思想动态,让学生有机会接触院士;而在科研工作中,他主动将机会让给年轻人,不当科研上的“太上皇”,使得物理系的科研氛围更加民主。王迅院士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的乐于奉献、率先垂范的精神深深地感动、激励着广大年轻党员,对王老师先进事迹的学习讨论也在十八大召开前夕,营造了良好的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反面教材则选取了德国科学家肖恩的学术丑闻,该案例告诫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应诚信科研。大家还讨论肖恩事件中顶级杂志主编在事件中应承担的责任,其盲目相信权威研究机构派送的文章,失去了辨别能力。而当下杂志主编和审稿人对文章取舍的莫大权利,而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相应的学术腐败事件。同时,由于中国学术类杂志在国际上的影响较小,以至于中国科学家的话语权受到限制,中西方评价体系的差别,也使得中国科学家的热情受到影响。

通过正反两方面案例的学习讨论,同学们认为,需要建立各个年龄段的诚信价值体系教育,同时不断完善制度,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科研监督力度,对已查证的学术腐败和不断行为进行相应的惩戒。而作为学生党员,需要从自己出发,培养诚信意识,杜绝身边的非诚信现象,如抄袭作业和网上下载论文等,真正坚持对科学的信仰,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们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和严肃、严密、严格、严谨的优良作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