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真理的探求永无止境----记“物理学月”之交大参观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2-11-2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82

20121117日,物理团学联组织同学们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及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并与交大物理系的学生亲切互动交流。本次活动是第七届“物理学月”系列活动的版块之一,旨在通过缅怀前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严谨治学等科学精神以及卓越的科学成就,增强同学们热爱科学、热爱物理、热爱祖国的豪情壮志,以推动其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于物理学习中;活动还通过校际交流,开阔同学们的眼界,推动两校学生间的互通有无,互帮互促,共同提高。

在交大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参观之行。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放射状的4015页手稿-----“升腾的智慧”。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四个展厅。矗立于圆厅中的中近程导弹实物将同学们带入了中国第一次两弹结合试验的历史情境,呈现一场令人震撼的视觉盛宴。展厅通过一批珍贵的照片,模型,历史档案和亲笔书信,生动地反映了钱学森在强国,心系人民的爱国精神,严谨求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同学们都感叹,一定要向钱老学习,牢记钱老曾说过的话:“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对待科学必须严格,严肃和严谨。”

除了钱学森,同学们还认识了一位出生于上海,白手起家,历经艰辛,建立了一个拥有百艘巨轮的航运王国的跨国企业家-----董浩云先生。在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内,同学们仔细地观察船只的构造,感叹到,如何把这么多的巨轮在董浩云先生的一生中被制造出来,实在是难以想象啊!

参观活动结束后,两校的同学们聚在教室里,进行了有趣的知识问答,畅谈彼此学校的有趣事,并对一些物理问题进行了合理的推论与解释。交流中渗透着同学们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与热爱,两校同学间的友谊也在不知自觉间滋长着。交流结束之后,两系团学联的主席纷纷表示以后还将继续寻找合作的机会,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