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思考、探索、创新——记“物理学月”之张新夷教授“物理实验”讲座
发布时间: 2012-12-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33

为增进学生们对物理学习的热情,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物理知识体系,并增进物理系师生间的交流互动,124日晚18:30,物理团学联邀请到张新夷老师在物理楼三楼中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物理实验随谈讲座。物理系学工组长周序倩老师、行政主任乐永康老师出席讲座。

本次讲座形式推陈出新,深契“随谈”二字,不仅在地点上不再局限于教室或会议室,而是选在了物理楼三楼实验中心中厅,即同学们平时实验课的入口处;并且张老师也没有使用ppt等常见形式的辅助工具,中厅中的背景墙海报便是张老师最好的佐助,其上一幅幅照片更成了讲座中老师如数家珍的案例。张老师言语质朴随和,与同学们多有交流互动,整场讲座气氛轻松而融洽。

讲座主题围绕背景墙上标语“Doing on thinking, Comprehensive training, Solid foundation, and Innovation”,即“训练、思考、探索、创新”展开,向我们展现了一代复旦物理人对于实验精神的理解。张老师首先肯定了大学生通过实验课程与报告撰写锻炼能力的必要性,然后强调了在实验过程中思考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对自己在实验中发现的问题加以钻研,深入地理解实验,从而明晰自己的思想,而不是拘泥于前人的足迹或是依赖于既定程序。同时,张老师也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沟通交流是好办法,而一些实验技巧有时也是必要的。

之后,乐永康老师做补充发言,鼓励同学们对课内实验的课后探索与思考。

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物理实验热情,也帮助同学们找到了对待实验课程与学习的正确态度与方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