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教科书游绍兴——记12级自科4班绍兴春游
发布时间: 2013-03-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88

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开阔同学们的视野,201332324日,12级自科4班前往浙江绍兴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春游。在前往绍兴的路上,辅导员赵曼发动所有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并鼓励有相同爱好的同学日常生活中多多交流,相约运动;同学们的自述妙趣横生,时不时地穿插着对室友、好友的“吐槽”,让人捧腹大笑。

午餐后,大家来到了本次春游的第一站——大禹陵。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听着导员为大家讲解了大禹的生平逸事,一座座气势恢宏的宝殿、一块块精雕细琢的墓碑、郁郁葱葱的山丘、充满诗情画意的亭台楼阁使人赞叹不已。自由活动时,包括辅导员赵曼在内的7人以惊人的速度和体力完成了900级台阶的跋涉,到达了顶峰,也近距离瞻仰到了那座在山下遥望时就能将其雄伟壮丽尽收眼底的大禹铜像,可谓不虚此行。

由于几位爬山的同学迟到了一会儿,其他同学忙不迭“惩罚”他们表演节目,被“惩罚”者可谓身怀绝技,轮番引吭高歌。在优美歌声的伴随下,大家不知不觉来到了文人墨客曾汇聚于此的兰亭。

和大禹陵一样,兰亭也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导游深情并茂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王羲之的家族史、《兰亭集序》的创作背景、《兰亭集序》的流传、各个朝代临摹《兰亭集序》的作品,一幅幅飘逸隽秀的书法、篆刻作品使人赞不绝口,也不乏“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伤。经过一片河堤时,同学们情不自禁地玩起了水漂。美不胜收的园林风光使人流连忘返。

历经了一天丰富多彩的行程,晚上,同学们开始三五成群地玩起了游戏,同学们变得更加亲密无间,大家玩得开怀大笑。

第二天,大家游览了鲁迅故居,亲眼目睹了教科书中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看到了孕育了这位旷世奇才的水土。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让大家感受到了满腔的爱国热忱和他“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赤子之心,让人深感这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也让大家认识到了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使命。“少年强则国强”,鲁迅先生的精神会永远激励着大家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