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与学 导师齐上阵——记物理系2011本科生寝室导师见面会
发布时间: 2013-03-1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0

 

物理系素来重视本科生培养,始终坚持让一流的教授活跃于本科教学的第一线,自2008年开始,还在本科生二年级全面推行了寝室导师制,通过为每个寝室配备一名导师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进行全方位的关注与指导。寝室导师制实施以来,深受师生的欢迎与赞誉,为将这一各方反映良好的举措延续,以给师生提供亲密互动的平台,推动教学相长,物理系继续在从复旦学院回归院系的2011级本科生班推行寝室导师制。312日中午,师生见面会在3101举行,教室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见面会由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主持,在分管本科生教学的系主任马世红教授介绍了寝室导师制的举措与目的之后,开始了导师们的自我介绍。教授们轮番走上讲台,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并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和研究方向。他们中既有双鬓染白的老教师,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更有一线的骨干教师,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学生成长的关注,对与学生深入接触的期待,他们短暂而精彩的发言博得了台下阵阵掌声。见面会的最后一道程序是由学生抽签决定哪位教授作为自己寝室的导师。抽签完毕后,在座的导师们就来到各自所带的同学之间,作深入的了解与沟通,见面会就这样在热烈的交流场面中落幕。

“寝室导师制”的实行,为本科生与教授之间彼此近距离接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导师们能以自己丰富的阅历与经验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以科学的指引,引领学生们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也通过在与学生深入的接触中,更好地了解到了学生们的特点与需求,从而更好地推动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学生更是在与寝室导师的亲密接触中,感受到导师们的亲切关怀与科学指导,从而获益匪浅,全面而健康地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