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光源梦,科学物理人——记物理系学生上海光源参观之行
发布时间: 2013-04-1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05

为让物理学子深切体会到物理前沿的发展,提高对物理研究的兴趣,拓展视野,从而增强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意愿与决心,第十二届“物理人节”特设置了“我的光源梦,科学物理人”版块,以组织物理系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参观,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413日,物理系30多位本科生和近20位研究生连同信息学院的20多位本科生,一起开始了参观之行。由于光源对环境的安静要求较高,同学们便下车步行了一段路程来到光源入口处,在上海光源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分成两组进行参观。光源的主体建筑里面是一个很大的环形同步辐射光源,两边的墙壁中间夹着铅板以防辐射污染。大家就围绕着那个环形通道开始了参观,看着很多以前从没见过的仪器设备,同学们感到十分好奇和兴奋,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不时交流着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兴高采烈地拍照留念。带领大家参观的两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热心回答。从两位老师的讲述中,大家了解到,光源提供的是一个科研平台,主要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者提供服务。

    最后,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参观顺利结束。通过参观,使同学们认识到:科研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长时间默默无闻的精力聚焦甚至反复多次的失败与尝试,但做出成果时的喜悦和好奇心的满足应也是难以言表的,由此大家也愈发坚定了在投身科研,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的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