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海赛区)在复旦开赛
发布时间: 2014-04-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71

 

为进一步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投身物理基础教学、提升教学水平、推动教学内容、手段的改革和教学经验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的有关通知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物理学会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委员会和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共同举办了2014 年度(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海赛区)的比赛活动。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比赛于2014426日(周六)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辅楼208多媒体教室正式开赛。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13所高校的22位青年教师参赛者依照前一天的抽签结果,依次登上讲台,进行讲课水平的大比拼。22位参赛者都是各高校推荐上来的优秀教师,既年轻又综合素质高,已主讲参赛课程3轮以上,可谓久经课堂考验,代表着《大学物理》教学的新兴的中坚力量。其中女教师有11位,“80后”的有7位,绝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14位具有高级职称。

值得一提的是,参赛者在登台讲解之前的1个小时,才通过抽签的形式,得知了自己将要讲解的内容,并且只有短短一个小时的备课时间,且在备课时,不得借助网络和任何通讯工具的帮助。短暂而紧张的准备与讲解过程是对参赛者心理素质、即兴应变能力、基本功和综合实力的大检阅、大考验、大锻炼。比赛现场,还吸引了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的20余位从事物理教学工作的老师前来观摩和交流。

紧张的比赛进行了整整一天,来自9所高校的9位评审老师从逻辑概念、内容组织、教学设计、语言举止等多方面对每一位参赛者作出了独立评价和现场的打分排序。最终,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谭默言老师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吕智国老师因生动而精彩的讲解得到了评审老师的一致好评,一举摘得特等奖的殊荣,接下来,他们将代表上海市(赛区)参加今年5月底在青岛大学举行的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复赛活动。另分别有4位、7位、9位老师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优胜奖。为进一步辐射本次比赛的成果,获奖教师的讲课比赛录像,随后将放在上海市物理学会的网站上共享,以供广大物理教师参考学习。

本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上海市)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物理学会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复旦大学各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在参赛教师、裁判老师和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得到了活动参赛教师和观摩老师的一致好评。来自物理基础课程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通过这样的比赛活动,展示了个人的风采、交流了彼此的教学经验和心得、结交了友谊和朋友,也学到了很多有益的东西。举办这样的比赛对于提高青年教师的物理教学水平,提高物理人才培养的质量,吸引教师更多地关注物理教学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今后高校的物理教学工作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