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华东地区大学物理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3-11-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39

 

     11月3日,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上海市物理学会、清华大学物理系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13年华东地区大学物理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探究了新形势下大学物理教育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趋势,促进了华东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来自江浙沪及山东地区的30所高校的133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石磊老师和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教授先后致开幕词。研讨会分上、下两场,分别由复旦大学物理系的马世红教授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的邹开颜老师主持,多位知名教授应邀作精彩报告。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同济大学物理学院顾牡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新一届“高校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的总体情况和工作设想”。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胡其图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大学物理课堂教学方法上的改进与课后教学拓展”。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金国钧教授带领大家领略了“凝聚态物理面面观”。复旦大学物理系的侯晓远教授将自己“教授《电磁学》教科书之外内容的一点思考与实践”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朱鹤年教授从编著新实验教材中体会与反思到:要重视对“获取与评估经验证据”的方法知识的学习训练。上海电机学院基础部袁艳红教授介绍了“技术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实践”。专家们的报告引发大家积极的响应与讨论,与会者围绕专家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研讨。

 

 

 

 

 

 

    会议同时举办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物理学图书展,来自清华大学出版社的邹开颜和杨竹筠两位老师还向与会者介绍了该出版社物理类图书的出版情况及大学物理教材配套交互式教学网站,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