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第五次举办“本科新生及其家长会”
发布时间: 2013-09-0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64

 

物理系素来高度重视对本科生的培养,一流教授为本科生上基础课、为每个寝室配备寝室导师等等,都是物理系已坚持多年、深受各方好评的创新举措。作为物理系强化本科生培养的有力举措,“新生及其家长会”也已坚持了5年。

91日下午,进入第五个年头的物理系“本科新生及其家长会”如期在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热情登场。物理系4位党政班子成员与150多位2013级自然科学实验班新生及家长会聚于此,共同研习“大学入学第一课”,并邀约家长与学校携手,合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届“新生及其家长会”由物理系党委书记蒋最敏教授主持。物理系系主任沈健教授首先介绍物理系总体情况。在简要回顾了物理系的历史沿革后,沈老师着力介绍了的现状及人才培养理念与举措,重点展示了物理系强大的科研与师资实力、和谐而创新的院系体制,以及对本科生教育的全力投入,最后,他展望了物理系美好的发展前景,使在场的各位备受鼓舞。之后,分管本科生教学的副系主任马世红教授主要介绍了物理系在本科生培育上的软硬件投入、措施和保障手段,以及培养实效。最后发言的是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她以“如何过好我的大学四年”为题,以物理系学生的毕业去向为引言,提醒学生要及早明确生涯规划与定位,并能主动出击把握各项资源,最后,周老师还贴心地为学生及家长送上了特别提醒。老师们既鼓劲加油又预敲警钟的发言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深深认同,现场不时爆发阵阵掌声。

      主题报告结束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学生和家长们聚拢在老师们周围,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诸如学生在物理系的发展机会、如何参加科研、专业选择、出国交流等更细节的问题与老师们作更深入的交流。家长们对新生家长会的形式非常认可,它让学生与家长在入学伊始就对物理系知根知底,以便于尽快融入这一集体;同时也使学生和家长有了大致的努力方向,从而早作规划,早做准备。家长们的反馈与物理系举办家长会的初衷不谋而合。正是考虑到大学一年级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物理系才从绝大部分家长都会陪同新生来校报到的这一现实出发,在新生入学伊始就与学生及家长进行一次互相沟通,从而将对本科生的培养教育延伸至学生初进校门时,并发动家长的力量,以家校互动的形式合力推进本科生的成长,搭建起学生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