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办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05-0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99

    

54日下午,物理系60多位教职工汇聚崇明,就如何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教学,以助益于其成人成才展开热烈研讨。9位教授轮番登场,从各自的教学经历和工作实践出发,畅谈各自的见解与心得,并与其他与会者就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研讨会分上、下两场举行,上半场由物理系系主任沈健教授主持。首先登台开讲的是物理系理论教学督导组组长蒋平教授。蒋老师有着50多年的物理教学经验,近些年更是致力于帮助年轻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督导工作。他从督导经历出发,在与其他督导组成员共同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份非常详实的督导工作总结报告。在本次的演讲报告中,蒋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报告的核心内容,他认为,教学是一门艺术,要以学生为本,要主次分明,要注重语言和肢体等表达的艺术,且教师要知识面开阔。

侯晓远教授是用心去关爱学生的好老师的代表,他因善于将教书与育人完美融合而在师生中有着非常好的口碑。他非常注重第一堂课在整个课程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他以目前所讲授的《电磁学》为例,在开篇第一课,他并不讲解课程内容,而是着力于向同学们阐述“为什么要学物理”和“怎样学好物理”这两个命题,以激发起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并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

沈元华教授有50多年的物理实验教学经验和多年的实验教学督导经历。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提升实验教学水平的一些思考。他认为,要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师资是关键,同时还要注意对经验的积累与传承,更要注意在实验中对学生人格和素质的培育。

周磊教授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年轻教师的代表。他以自己近些年所讲授的《电动力学》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的一些革新,阐述了与学生互动、给学生以“挑战”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师生的相互“挑战”中可以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下半场的报告由物理系党委书记蒋最敏教授和副系主任马世红教授共同主持。第一位演讲人为物理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周鲁卫教授。他向大家介绍了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思考方面的一些创新举措,重点介绍了实验讨论课的形式和具体做法。

金晓峰教授对教学的作用和意义进行了深入的反思。为此,在本次报告会在前,他特地就这一问题在学生中进行了调研。在综合了学生和老师双方的看法之后,金晓峰教授认为,应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和在物理教学中对历史与文化的贯穿。

苏汝铿教授从事本科生教学50载,深受学生的爱戴,被学生亲昵地称为“铿哥”。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对量子力学教学的几点思考。他认为,从该课程的特点出发,应注重课程教学与讨论的结合、教学内容与科研前沿的结合,并要因材施教。

陈焱教授在教学工作中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将科研的过程以及团队协作等要求融入课程之中,深得学生喜欢。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热力学与统计物理II》课程教学的四年风雨历程与感受。

最后登场报告的是陆昉教授,他与大家讨论了“网络时代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机遇与和挑战”。向大家介绍了国际网络在线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国内和上海市视频公开课建设的情况,向大家分析了网络课程对传统教育的冲击与影响。

本次研讨会是物理系近年来举办的第二次教育论坛,早在2008年年初,物理系教职工曾就“面向十年后的本科生教育与教学”展开深入讨论。此次再次举办教学研讨会,充分体现了物理系对教学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研讨会上,老中青三代教学名师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反思得失、达成共识,必将大大助益于今后的教学实践,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

在研讨会之前的当天上午以及第二天的上午,系工会还忙里偷闲地组织广大教职工及家属赴前卫生态村及东平国家森林公园进行踏青郊游,让大家在清新宜人的环境中放松身心,增进交流,从而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于工作中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