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Klaus von Klitzing教授谈“未来的国际计量单位新体系”——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高端系列论坛首场开讲
发布时间: 2015-05-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09

    56日上午的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就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是谁有如此巨大的号召力,吸引了如此众多的听众?原来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德国马普学会固体物理研究所所长Klaus von Klitzing教授,他正在此为全校师生奉献题为“A New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 in 2018How my Nobel Prize Contributed to this Development”的专题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本场报告开启了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高端系列论坛的序幕,为复旦110周年华诞送上了一份丰盛的学术大餐。报告会由复旦大学物理系和复旦大学科技处联合举办,物理系系主任沈健教授任主持人,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教授出席报告会。

    在沈健教授简要介绍了Klaus von Klitzing教授的简历及学术成就后,报告正式开讲。Klaus von Klitzing教授首先从自己和复旦的深厚渊源、以及物理学发展与复旦建校之间巧妙的联系说起,生动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随后,Klaus von Klitzing教授步入本次报告的正题“2018年是否会有国际计量单位新体系”,他首先交代了这一问题的背景,并对国际计量单位的历史沿革进行了梳理,分析了形成单位制的物理学思想的演变过程——从最初的与标准计量物件进行比较,到现在的将计量单位的规定与基本物理学常量联系起来。随后,Klaus von Klitzing教授具体讲述了对基本物理学常量的精密测量,特别是对原子共振跃迁频率的测量、光速的测量,以及约瑟夫森效应、量子霍尔效应、电子泵浦等新物理学效应的发现,是如何推动即将建立的更为可靠而有效的国际单位标准。Klaus von Klitzing教授本人的贡献主要在量子霍尔效应上,他也正是因为在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电晶体中发现了量子霍尔效应而获得了1985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Klaus von Klitzing教授预计,2018年将根据基本物理常量的规定来确立新的国际单位标准。最后,Klaus von Klitzing教授提出了一个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基本物理常量是常数吗?它不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吗?


点击查看原图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是热烈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不想放过这个与物理学大师当面对话的机会,纷纷踊跃提问,Klaus von Klitzing教授一一亲切作答。会后,同学们还围拢在Klaus von Klitzing教授身边,作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