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光电能谱来看高温超导”——1979级系友、美国科学院院士沈志勋教授作客复旦110周年校庆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 2015-06-0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20

    529日,众多师生汇聚于光华东辅楼102报告厅,共同聆听物理系1979级系友、美国科学院院士沈志勋教授奉献的题为“High Temperature Superconductivity---Insight from Einstein’s electron”的精彩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是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高端论坛的报告之一,由物理系和科技处联合举办,沈志勋教授的同学、物理系教授金晓峰老师担任报告主持人。


点击查看原图


    沈志勋教授指出,谈到物理学,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物理学研究的是宏大的天体、宇宙,或者是“渺小的”电子、原子核;但是物理学还有一个庞大的分支,研究由许多微观粒子构成的“凝聚态”物质。正如P. W. Anderson所说,“More is different!”,在凝聚态物质中由于多体的相互作用,会涌现出许多新奇的集体运动行为。超导就是其中一个既有趣、有用,而其机制又非常艰深的宏观集体量子现象。历史上许多著名的物理学家,如EinsteinHeisenbergLandauFeymann等都曾尝试去解释超导现象的机制,但都已失败告终,直到Bardeen等人提出了BCS理论,人们对于常规超导体的微观机制才有了正确的认识。后来,随着铜基、铁基等非常规超导体的发现,人们对于超导现象的认识又获得了革命性的思想解放。然而至今,人们对于这些非常规超导现象的微观机制仍然没有清楚的认识。沈志勋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利用光电子能谱的手段研究非常规超导体的超导能隙,在非常规超导体能隙对称性、赝能隙、量子临界现象等的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了人们对于非常规超导微观机制的研究。

    报告之后是踊跃的交流互动。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沈志勋教授20多年来始终专注于从光电能谱角度研究高温超导,并因此而有重要发现,他认为这20多年的过程就是一个思想解放的过程。老同学金晓峰教授评价沈志勋教授是全班同学中最努力工作的人,他的不懈努力和天赋造就了他今日的成就,也必将给他带来更多的成就和荣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