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贤见齐 德厚流光——复旦大学举行纪念谢希德校长诞辰95周年集体追思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3-2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65

322日,坐落在青浦的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迎来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汪幼兰、方林虎等老领导、老教授,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老校友及部分教职员工六十多人,一同前来参加纪念谢希德校长诞辰95周年集体追思活动。

青草萋萋,希贤见齐。谢希德夫妇的雕像坐落在青松和花草中,参加人员聚集在雕像前举行了庄重的追思活动。谢希德校长是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她的盛名享誉国内外。谢希德校长在复旦大学工作期间,呕心沥血,全副身心扑在教育、科研上,以卓越的能力将改革开放后的复旦办成国内、国际著名高等学府,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受到人民和学校师生的敬仰和爱戴。

 

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汪幼兰首先作了追思发言。这位八十三岁的老校长满怀深情回顾了谢希德校长的生平事迹,他说,谢校长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也是半导体物理学科的奠基人,她的政治生命就是爱党爱国爱师生;她的教育生命就是培育新一代的科技和教育人才;为使大学适应四个现代化和改革开放的需要,她将物理二个专业的基础上增设光学、力学、量子力学等八个学科,使复旦成为国家科研的前沿;随着国门大开,她又提议建立美国研究中心,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的高校;为了培养新一代的科研和教育人才,她又大胆放手让青年教师和学生出国留学或培训,鼓励他们学业有成,报效祖国。所有这些,谢校长都为复旦的更大发展打下了基础,储备了人才。令人敬佩的是,谢校长在文革中遭受过污蔑、批判、磨难,但她以此为砥砺,恢复工作后,她和时间赛跑,拼命工作,以伟大的人格力量,团结师生员工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为复旦的崛起,鞠躬尽瘁,得到党和人民的敬重和信任。

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方林虎也作了发言,他指出,谢校长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能量作出非凡的贡献,那就是她的“我爱中国”信念的支撑,她的最大心愿就是培养一批新一代科技创新人才,这些至今对我们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对学校、对师生都受益匪浅,这也是我们纪念谢校长的意义所在。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孙锐代表校友会作了讲话,他说谢校长在复旦乃至中国教育界是令人称颂的,给我国教育史留下光辉的一页,今天我们追思谢校长,就是学习她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学习她那人格美德,激励我们复旦人不断前行。

物理系党委书记蒋最敏、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代表师生深切缅怀了谢校长为了复旦的崛起而奋不顾身的感人事迹。当年谢校长培育的青年师生,如今都在科研前沿担当骨干力量,复旦大学发展成了国内一流大学,建立的光学物理、美国研究中心成为全国第一等领先地位,他们表示将继承和发扬谢校长的爱国信念和人格美德,在建设新复旦、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讲话结束后,每位参加追思活动的同志都一一向谢希德夫妇雕像鞠躬致敬,庄重地献上鲜花,表达诚挚的敬仰。西区工委会和自考工委会的领导和部分校友也参加了景仰追思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