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 弘扬十九大精神 ——2015级物理学系本科生班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17-12-1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95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24日正式闭幕,从此掀起了全国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123日晚,15级物理系本科班同学于物理楼会议室举行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主题班会,班会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田博毅老师为我们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逻辑与丰富内涵的主题报告。

十九大刚刚结束,同学们迫切希望了解这个不仅对党,更对国家有着重大意义的会议,对参加这次班会有着极大热情,有的同学早早就到了会议室;班会参与度极高,会议室仿佛也显得不够用了。因为校车缘故,田老师稍稍有些迟到,但这不仅没有消减田老师报告的激情,而且等待使得同学对田老师报告的内容更加充满了热情。报告一开始,田老师就为我们介绍了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十九大报告、修正《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通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田老师使用生动形象的比喻以及鲜明的数字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说明了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意义。十九大报告是一份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对我国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影响的文件。十九大报告的核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田老师指出,十九大报告解决了三个问题:“从哪来”、“怎么办”和“去哪里”。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的章程。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而做出新时代重大政治判断的依据: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历史起点;二是理论新建树,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三是发展新目标,党的奋斗目标有了新的要求,现在的发展目标同过去一脉相承,但又有新的特点;四是矛盾新变化,我国的社会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原来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现在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出这一改变的主要原因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发展不平衡不全面仍然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这一社会矛盾的变化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有着深远的意义。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与 “十四条基本方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素,是我们现阶段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思想,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而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则是行动纲领。

三、举旗定向,新的征程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为我们指明了新的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历史贡献,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在热烈的掌声中,田博毅老师结束了他慷慨激昂的报告。班级同学在这次会议中受益匪浅,深深地感受到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这次班会也是班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高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