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邀请吴海江教授作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2-0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38

    

        为帮助全系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1124日上午,我系邀请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院长吴海江教授,前来我系作专题辅导报告。系党委书记蒋最敏教授主持报告会。

        吴海江教授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吴海江教授首先指出,我们应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重大意义。所谓“新时代”是以新时期作为参照系,包含了5个方面的内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进入新时代的标志。吴海江教授进一步指出,我们应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内涵体现为“八个明确”;基本方略包含了“十四个坚持”;思想主脉是遵循“人民至上”原理,奋斗目标、执政理念、发展思想都是“以人民为中心”。 吴海江教授最后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角度,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九个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吴海江教授重点阐释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问题:我们应努力从制度体制文化角度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以破解“李约瑟难题”和“钱学森之问”。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战略部署方面,吴海江教授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应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一战略部署方面,我们要清醒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并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那就是一个原则、一条主线、一个布局、一个目标。

        报告的最后,吴海江教授指出,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博大精深,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