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2-0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51

1118日,60多位教职工汇聚一堂,热议教育教学,以“立德树人、追求卓越”为主题的物理学系教育教学研讨会正火热举行。

研讨会共分为3场,分别由沈健、杨中芹、蒋最敏三位老师主持。共有8个教学分享报告,内容涵盖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既有理论教学的报告,也有实验教学的探讨;既有课堂教学的研究,也有信息化教学的分析;既有经验的分享,又有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在沈健老师作简短的致辞之后,陆昉老师作开场报告,陆老师以大量翔实的数据为佐证,分析了教育信息化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直讲授量子力学课程的吴长勤老师从多年的教学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在量子力学教学中的一点体会。孙鑫院士以小心被物理定理误导为题,巧妙地论述了物理与数学的紧密联系。在自由讨论环节,陶瑞宝院士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科研经历与感受。

第二场报告围绕物理课的理论教学展开。殷立峰老师就如何督促学生学习“大学物理”,分享了自己的一些体会。陈唯老师以布朗运动的特征量为例,介绍了数据处理中标度概念的引入。

第三场次的报告围绕实验教学和对助教的指导而展开。带领学生在今年CUPT比赛中取得佳绩的乐永康老师分析了CUPT备赛过程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长期耕耘于演示实验教学领域的吕景林老师回顾了我系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的实践。担任教学督导多年的潘笃武老师就如何指导助教上好习题课,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这是物理学系近年来第三次举办教育教学研讨会,它体现了物理学系对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一以贯之的重视,也有助于更进一步营造重视教育教学的浓厚氛围。该研讨会搭建了交流的平台,既让在教育教学上投入很多心力的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有展示自己教学成果和教学心得的机会,也通过教学“老法师”传经送宝的形式,为年青教师提供学习取经的机会,从而推动全系教学水平的提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