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志愿初心、矢志服务人民 ——物理学系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现阶段志愿服务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1-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1

为了积极响应校党委对加强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建议,带头实施“党旗领航计划”,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党支部应组织并指导党员广泛参与校内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每学期至少3次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至少有一个相对稳定、持续、深入开展的实践项目。本学期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主要参与了两项常规志愿者服务项目,分别是“物理大神辅导班”和“生活园区党员实践服务岗”。

其中,支部邯郸党小组成员主要负责“物理系大神辅导班”的志愿者服务工作。“物理系大神辅导班”是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与复旦大学学生发展中心合作开展的日常化物理一对一辅导项目,面向全校学习物理类课程(大学物理A,大学物理B,普通物理)的同学提供课程答疑和学习方法辅导。本学期从10月底开始在每周一、三、日的晚上八点到十点,每次会有2-3名支部成员,按时去南区学生娱乐中心学习辅导室,对前来咨询的大一同学进行辅导。现已进行了五周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平时辅导期间,每名参与服务的同志平均每次辅导1-2名同学,确保每名前咨询的同学都能得到解答。在后期志愿服务的反馈中,参与服务的同志普遍认为“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而且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高,有的知识点自己也忘记了,和他们交流可以让自己对以前知识的回顾并得到更深的体会,很喜欢交流式的探讨问题,这种学习方法值得发扬和提倡。”

另外,支部江湾党小组成员主要负责生活园区党员实践服务岗位,从十一月初开始,每周一至周五的晚上九点到十点,去江湾生活园区物业管理中心进行轮流值班,每次的值班人员为1-2人。值班期间主要负责帮助江湾生活园区物业接听报修电话,登记报修信息,及时将报修信息与维修师傅进行沟通联系,协助物业走访每日报修宿舍或个人,确保同学反映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在每次的服务中,大家积极认真对待,恪尽职守,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物业工作人员分担了工作量。

同时通过志愿者活动,也增强了党员的党性和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点滴做起服务群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志愿者服务将会按计划继续进行,并不断开拓党员志愿服务新思路,丰富志愿者活动的内容,完善服务工作的机制,认真组织,积极执行,不忘志愿初心、矢志服务人民、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