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原本本学党章——15级物理系党章学习小组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7-11-2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40

20171121日,在南区32号楼,15级物理系党章学习小组第三次会议顺利开展。晚上八点,同学们来到了预定地点,在李思铭辅导员的指导下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学习过程同学们又讨论到了对马克思语录的理解,在交流中,每个人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层。

《共产党宣言》的第一句话说到,一个幽灵在欧洲大陆上游荡,在现代的资本主义社会已经出来了另一种原则,是一个幽灵,但他未落实下来之前只能是幽灵。马克思曾说,宗教是人们的鸦片。董业恒认为:“宗教给人虚幻的希望,从而让人们满足于现实。”李思铭补充道,之前人们对宗教的批判都是对抽象的宗教的批判,但应该批判产生了如此宗教的社会,因为社会充满了苦难,所以宗教是对人们苦难的解脱,人们通过宗教来抗议。每个人都带着锁链,宗教像是锁链上的花朵,我们不仅要把花朵摘掉,而且也要把人们的锁链解脱。

然后李思铭同志又逐条讲解了党章中各项规定的含义。强调了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重要性,党员若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认为是自行脱党。戴植锐提到了海外的党员如何联系党组织,李思铭说到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联系,比如视频组织联系。

在讲解之余,李思铭又介绍了齐泽克,以生动幽默的形式阐释了当今左翼的问题。

在讲解组织制度时,臧佳伟提出了如何看待现在的形式主义的官僚体制,李思铭认为要从两面看,一方面官僚体制非常专业化,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但另一方面由于极其形式主义,并不处理现代社会的实际矛盾,因为它只是通过官话来处理。比如医疗体制改革,改来改去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事实上官员和老百姓都不知道该怎么做。

接下来,大家又集体讨论了如何加强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与同学们的交流,以更好地帮助其他同学,龚祝萍提到可以开展“有困难、找党员”的公众号个人介绍活动,其他同学纷纷赞同。

党章第十条提到,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李思铭将与此韦伯的思想相联系,韦伯也提到不能滥用权力,比如曾经贵族制讲究身份政治、纯血统。

在本次学习中,李思铭一共讲解了二十条党章,同学们不仅对章程有了更深层的理解,而且也了解了马克思、韦伯等的主要思想,对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