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为业(二) ——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 2017-11-2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5

20171119日星期日晚,物理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进行了一次支部生活。本次支部生活回顾了上学期支部生活中学习的韦伯的思想理论的历史背景和理论背景,以及《以学术为业》中涉及的部分内容,并学习了《以政治为业》的部分文本内容。

李导首先带领我们回顾了韦伯作《以政治为业》这篇演讲的历史背景。先从马克思的思想出发,讲解了马克思思想的根本特点——革命。因为德国在社会制度的变革上为后发国家,但是在思想上与法国英国等先发国家是同时代的,因此关注革命问题对德国的现实状况有着重要意义。在1840年德国革命之前,马克思的思想重要在阐述当今的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而这种矛盾让革命成为了现实的可能。而在德国革命失败后,马克思想主要试图解决政治革命在现实中如何开展,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结构及如何导致社会危机的。这种革命是自下而上的,而韦伯强调的是德国通过自上而下的改革进入资本主义社会,这种方式造成了先天的缺陷,包括:人与人之间缺少使社会制度持续的精神联结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的社会问题。另外还阐释了韦伯的思想理论与中国变革的三个方面的联系。

然后李导讲解了它的思想背景。首先是黑格尔的现代社会劳动结构理论,认为分为家庭、市民社会、国家这三个层次,其中国家以高于市民社会的共同体的存在对其进行制约和引导,以解决市民社会中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矛盾。而马克思肯定了黑格尔对现代社会结构的解读,但否认了其矛盾的解决方法。

我们接着回顾了上学期的支部生活中,在《以学术为业》的学习的内容,讲解了韦伯关于要靠责任与担当做一个头脑清明的学者的相关观点。

最后进行了今天的文本阅读。现代政治的最主要原则在于权力,社会的历史因素会发生变化,但是基本原则不变。权力的领袖让他人服从权力的方式有物质上的报偿和给予社会荣誉两种;军权是重要的行政工具。最后讲解了韦伯与马克思的革命观点不同的,对于自上而下的权力斗争,从而从贵族社会到君主制社会到宪政国家的改革过程。

在本次支部生活中,我们在回顾和学习中,对韦伯的思想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