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 2017-11-2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742

10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修改后的党章有许多新的内容和亮点,学习贯彻修改后的新党章将成为全体党员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党的要求。

为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对十九大修改后的党章有一个全面深刻地认识,20171022日星期日晚,物理学系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在江湾新物理楼c101开展了以 “认真学习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此次活动对于我们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理想、强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学习十九大新修订党章,支部指导老师——物理学系党委学生总支副书记陈晨老师带领大家原原本本阅读了新党章,使大家对修改后的党章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把握。为了使大家对党章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进行了活动的第二部分――分组讨论,交流心得。在支委的组织下,与会的28名党员和7名入党申请人被分成了5各小组,每个小组就党章的重要修订进行了讨论,并交流心得。大家积极发言,集思广益。经过了近半小时的交流讨论,大家对党章的细节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了使交流效果最佳化,每个小组代表将讨论结果分享给大家,使大家对党章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其中,第一小组就党章中多次提到“新时代”这个词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作为学生党员,在新时代如何有新作为?俞贤溪同志代表第一小组进行了报告:

回顾过去的五年,党在自我管理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尤其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进步很快。随着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我国社会矛盾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经济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而我们仍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目标。所以我们认为这是党章中提出“新时代”这个词的原因。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新时代的建设添砖加瓦。认真领悟新思想,加强群众基础,在思想上与时俱进,不忘初心。

第二小组根据党章在很多地方强调了党员的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觉悟,把政治性提到了很重要的位置,具体讨论了什么是党员的政治性问题,须留钧同志做了如下发言:

党员的政治性根本体现在拥护党的领导,信仰共产主义。加强党员政治性要提升政治意识,时刻认识到自己是一名党员,言行举止都要符合一名党员的要求,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时时刻刻在群众面前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政治性要提升政治觉悟,将个人奋斗与国家的发展和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在政策落实中勇于担当,走在前列。

第三组同学理论联系实际,提出党章中新写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当前我们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但是,社会上也有另一种声音,认为当前这么大的环境整治力度,影响了许多企业的生产,不利于经济的发展,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就这个问题,他们进行了热烈讨论,郑浩然同志作为代表进行总结:

组中有三位同学来自雾霾的重灾区,他们以亲身经历描述了雾霾的危害,都认为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是一件非常必要而及时的事。对于许多企业被强行关停对于经济的影响,我们认为被关停的企业,大多是家庭作坊式的违规企业,他们的存在,不仅占用了生产资源,而且产出的钢材劣质,排出的废气废水不经处理,对环境的破坏非常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中也有生态环境可以创造财富的含义,比如如今快速发展起来的旅游业。这说明党和国家今后的经济目标是从以前更加注重重工业转换为各种经济形式的平衡发展,更看重质量。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是符合当前我国国情的。而作为个人,我们也要加强环保意识,为我们的美丽生活作出贡献。

第四小组同志们提出党章中增加了 “党领导一切”的条文。实际上,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说要坚持党的领导,但为什么过去一直没有将这一条写入党章?此次写入,又有什么重要的现实意义呢?针对这一问题,林键同志做出总结:

共产党一直是领导着中国人民不断前进,以前没有写到党章里,但实际上可以说在党章里是有体现的,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或者是执政,应该说都体现了这样一个内容,但是没有把它突出出来,这也是一个情况。大会同意把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这有利于增强全党党的意识,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提高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第五小组提出,此次修订的党章对主要矛盾的表述作了很大的改变,那么对主要矛盾新的表述意味着什么?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又是怎样的呢?对此,张博涵同志就这个问题做出了总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需求和社会生产这两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从社会需求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不能反映人民群众变化了的需求。从社会生产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也已不符合实际了。从原来讲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以前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是怎么把蛋糕做大,现在我们要考虑的是蛋糕要如何分派的问题。这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

各位代表的总结发言使活动得到进一步升华,大家的问题切入重点,思考也更加深刻。进行了讨论报告后,我们进行了活动第三项——“科技强国”小讲堂。支部邀请了张喆同志给大家介绍了由我国制造的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张喆同志的讲解生动清晰,从FAST见证了中国崛起,见证了我国科技的迅速发展,也鼓舞了党员同志们努力做好科研,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活动最后一项,陈晨老师布置了下阶段的学习工作,在完成物理学系十九大“四个一”的要求上,我们还要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

随着陈晨老师的工作布置的结束,此次党章学习活动也接近尾声。本次活动从党章的整体把握,到党章的细节讨论,再到“科技强国”的具体例子,使我们的思想也由浅入深,对党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以此活动为契机,我们要将“两学一做”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党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永葆党员的先进本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