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核电站”——记物理学月秦山核电科技馆参观
发布时间: 2017-11-1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902

物理学系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秦山核电科技馆参观活动于20171118日举行,此次出行的策划长达数周,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核工程内容、核电发展前景、核安全知识的机会。秦山一期核电是中国最早的核电厂,秦山核电基地是中国当今最大的核电基地,核电科技馆在讲授知识的同时,也展现现今国家先进能源工业的发展面貌。

整个行程于上午900从复旦大学邯郸路校门口准时出发,实际出行27人。12:40到达秦山核电科技馆开始参观。核电科技馆的穆帆带领同学们,从核电历史讲起,从核电一期到三期的发展,展现了整个秦山核电的发展过程。紧接着的是关于核岛中内部结构的1:1模型,从最早的压水堆到后来的重水堆的组件模型。在核谐家园的展区的影片放映过程中,观众前面的地面缓缓打开,显现出秦山核电小镇的大型沙盘,生动展现了核电之下小镇的蓬勃发展与生态和谐之景。

二层的展览更加广泛,包括:各种发电厂的构造,如火电、水电、生物质能发电;对于核电站主要的能源物质“铀”,进行的详尽介绍——从铀矿的勘探,铀同位素的分离,到加工至燃料棒的工序;美观大气的全息影像向我们阐述了核电的防辐射措施;另有控制室模型,更换燃料棒演示。其现代展现手段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者都赞叹不已。2个小时的参观对许多仔细的同学来说,并不宽裕。15:00,同学们在科技馆门口合影留念后,顺利回程。

秦山核电科技馆核电坐落于浙江嘉兴海盐,目前展区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核电科技馆。经过本次参观,一方面消除了同学们对核安全的担忧,另一方面对于核电构造、核电历史和现状、核电前景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值得一提的是,核工程的大一新生人数占到出行总人数的1/3,本次活动很好地促进了物理学系与核工程与核技术系的交流。通过本次活动,为今后物理学月赴外地参观积累宝贵的经验,希望今后的活动能够进一步加强物理学系与其他院系的交流,联合举办参观活动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