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基层,追逐梦想 ——记2015级物理学系本科生生涯规划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17-11-1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27

大三是同学们活力焕发的时候,也是同学们对未来充满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当就业还是读研,国内还是国外这些选择压在同学的肩上时,充足的信息和必要的指导是同学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未来选择的方向,切实为大家提供规划的指导。2015级物理系本科生班于1112日在物理楼221b展开了生涯规划主题班会,邀请到优秀的退伍学长饶润南、学生工作组组长陈晨老师,从参军入伍,到求学规划为大家带来干货满满的主题报告。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饶润南学长就参军的军务生活,部队收获,部队感受三方面为大家做了细致生动的报告。穿插在其中的逸事令大家捧腹大笑,艰苦锻炼后的感悟提升又令大家动容。大家无不对军务生活充满好奇和敬畏,为奋战在第一线的军人们充满感激与敬佩。

首先从军务生活方面,饶润南学长从规律的作息,饭前拉歌,内务整理,强调里部队的严肃纪律,从野营拉练,游泳学习,完成板报强调了对个人意识与技能的锻炼。其次从队伍收获方面,学长强调了在部队中的学习,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切实运用到国防事业中。最后学长用集体观念、血性、结果导向型、奉献四个关键词总结了自己的体会和观察。报告期间,不时掌声雷动,不时笑声满堂,气氛十分活跃。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另外,为了让大家对继续攻读还是就业等的选择有直观的认识,对政策有详细的了解。陈晨老师就近三年物理学系本科生毕业生去向情况,直研政策调整,规划建议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精彩又干货满满的报告。大家不仅积极做笔记,还积极向老师提问,在活动结束后,也有同学冲上讲台与老师讨论。这无疑是给迷茫中的同学们的一盏明灯。

陈晨老师首先介绍了近三年物理学系本科生毕业生去向情况。她指出,从物理学系本科生毕业情况来看,国内入学攀升,出国人数趋动于国内升学人,就业人数较少。刘然同学和蔡溥阳同学分别就MasterPhd比例,各地的比例向老师提问,陈晨老师做了详细的回答。另外就不同方向的选择,老师指出在继续学习的同学中,有40%的选择继续攻读物理,有金融管理成了最热门的转专业方向。这为有意转方向的同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

在直言推免政策调整上,陈晨老师引用文件上的话:一是充分尊重并维护考生自主选择的权利,不得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条件,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势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二是推免不分学术学位和专硕,不再设置留校限额。三是推荐加接受工作和时间分为互不交叉的两个阶段。这对同学们来说是最值得好好研究的材料。政策的调整对同学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接着陈晨老师就评估自己,设定目标,不懈努力,顺势调整四个方面给了同学们切实可行的建议。老师指出,要根据个人能力,喜好和价值观三方面认识自己,要充分运用资源,把握阶段,全面发展,在实际申请的过程中也要审时度势,顺应变化,调整心态。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陈晨老师以优秀的物理系学长,复旦大学教授王熠华教授为例,向大家提出现在国内发展形势大好,很多优秀的学长都选择回国大展宏图。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依据。在活动结束后,有不少同学与陈晨老师做了私下的交流,老师积极耐心地解答同学的疑问。

总之,这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关于生涯规划的数据和政策解读。切实为同学们解决了部分关于未来规划的燃眉之急。同学们纷纷反映干货满满,收获良多。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开始积极规划,把握机会,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