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闹了,物理学 ——记物理学月开幕式及引力波知识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1-1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61

2017119日晚,物理学系分团委学生会及同学们在恒隆物理楼221B室举行了物理学月开幕式及“现形吧,引力波”讲座。这次活动宣布了物理学月的开始,同时Cosimo Bambi教授也为大家普及了引力波的相关知识。

首先,主持人刘然介绍与会嘉宾,对历届物理学月进行回顾并引出本届物理学月主题:别闹了,物理学,并提出此次主题来源于费曼的自传《别闹了,费曼先生》。

之后物理学系系主任沈健老师为物理学月开幕式致辞。接下来是由物理学系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刘文博介绍了物理学月的各项活动。

物理学月开幕式结束后,便是本次物理学月的第一项活动——“现形吧,引力波”,Cosimo Bambi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引力波讲座——Gravitational WavesWhere Do We Stand?这一场关于引力波的讲座结合了当今的科学热点,激发了大家对物理的兴趣,同时又培养了大家的专业素养。

在这次讲座中Cosimo Bambi教授从五个方面来介绍了引力波:什么是引力波?引力波的通过会造成什么效应?我们是如何探测天体来源的引力波?目前为止哪些种类的引力波已经被探测到了?我们在未来还能探测到哪些种类的引力波?

讲座结束之后,Cosimo Bambi教授又对现场两位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解答。最后,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物理学月开幕式及引力波讲座为物理学月迎来了美好的开头,同学们在这里不仅收获了关于引力波的知识,而且对物理的兴趣也受到了激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