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大师,砥砺前行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布莱恩·施密特教授作客复旦大学作科学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0-1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810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11日上午,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与大师对话——诺贝尔奖获得者复旦大学系列讲座”之“宇宙加速膨胀”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校长布莱恩·施密特教授分享了其“通过观察遥远超新星发现宇宙加速膨胀”的科研历程及其与两位同事共同获得2011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经历,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系主任沈健教授主持报告会。



入秋的申城,秋意渐浓,天空中淅淅沥沥地飘着小雨,带着阵阵凉意,但报告厅早早地就坐满了来自物理学系与兄弟院系的师生。布莱恩·施密特教授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讲起,讲述了宇宙大爆炸的理论发展史,介绍了他们团队当年昼夜奋战发现宇宙加速膨胀的科研经历,清晰地介绍了宇宙大爆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报告会之后还与复旦师生就人工智能以及LIGO团队发现引力波,暗物质与暗能量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此外,布莱恩教授还就暗物质和暗能量领域的未解之谜与复旦师生进行了分享,也指出当前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来指导宇宙学的研究。布莱恩教授勉励青年学者要善于突破传统思维禁锢,精心设计实验,着力于解决重要科学问题,同时要充分借助当前计算机科学与大数据研究的最新成果来帮助分析海量的天体观测数据。



复旦师生在这场对话大师报告会中热情高涨,现场座无虚席,报告过程中不断传来阵阵掌声,报告现场提问互动不断,报告之后还有同学积极找布莱恩·施密特教授继续进行交流讨论与合影留念。复旦师生不仅在报告过程中享受了一场知识盛宴,更为布莱恩·施密特教授的年轻有为、敢于创新而点赞,同时也牢记布莱恩·施密特的劝勉,并将在自己的科研生活中学习发扬大师身上闪亮的科学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