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开始——2017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新生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9-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041

为了欢迎物理学系2017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帮助学生能够尽快了解并适应我系的学习生活,我系于201795日下午130组织开展了2017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新生教育大会。系主任沈建、副系主任周磊、党委副书记吴骅、周序倩等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迎新大会环节,系主任沈健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物理学系的总体概况,并对研究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随后,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系主任周磊老师更是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我系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和目标,鼓励同学们珍惜时间,要在物理系有限的学习期间内取得最大的收获,强调要做好研究工作必须要具备“勤奋、主动、合作”三个关键要素。



新生教育环节,系党委副书记吴骅老师重点从实验室安全角度出发,要求新生严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并以新生的巨大热情带动各自所在的实验室提高安全意识,为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研究氛围而努力。

系研究生教务员闫晓辉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选课事宜。修满物理系要求的课程是毕业的基本条件,所以也是同学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尤其是新生刚入学,对选课事物不是很了解,闫老师的介绍解决了大部分人的疑惑,解决了新生选课难题。

辅导员陈晨老师随后介绍研究生学工相关事务工作,就和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奖勤补贷等事项进行了详尽的讲解,重点就生活园区安全问题进行了强调。安全问题,发生在别人身上是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是事故,这句话给每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时刻提醒同学们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最后每一个同学仔细阅读了《复旦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和《复旦大学学生生活园区住宿管理条例》,并签署了《物理学系研究生宿舍安全承诺书》。

新生教育最后,院系邀请了校图书馆的老师给同学们开展图书馆业务使用培训,教会同学们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研究生期间,查阅文献资料将是必不可少的,而复旦大学图书馆就是最好的资源。通过图书馆老师生动地讲解,同学们解锁了图书馆的很多实用技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长达4个小时的迎新大会暨新生教育大会圆满举行,作为响应学校“十三五”规划建设,物理学系启动整体搬迁江湾校区工作后招收的第一批研究生,同学们通过此次的活动,对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方方面面都了初步了解,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工作也充满了期待和展望,为融入新的学习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