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上海市中学物理教师专题研修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002

2021521-2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上海市中学物理教师专题研修班”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上海各区县的40余位优秀初高中物理教师参加研修,为自身的专业发展“充电”。



521日上午的开班仪式由“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物理学科研修基地”负责人、复旦大学物理学系马世红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腾飞书院院长、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陆昉教授作开班致辞,勉励各位学员认真研修、收获满满。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大研究部杨洁主任为大家解读了“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学科研修基地建设方案,希望学员通过学术“浸润式”研修,提升学科素养。上一期的优秀学员作为本期的教学秘书发表学习感言,他们将指导本期学员进行学习。陆昉教授和杨洁主任为教学秘书颁发聘书。最后,马世红教授作“研修班课程导览”,将3天的课程进行了具体安排与布置。

开班仪式后,研修正式拉开帷幕。521日上午安排的是专题研讨,学员分小组讨论自带的课题论文(报告),大家互相交流探讨,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陈树德教授来到每一个小组分别进行指导。分组讨论后,各小组推荐一位代表介绍课题论文,带给在座学员不同的启发和思考。学员代表交流后,陈树德教授对《物理教学》杂志做了介绍,他用多篇文章作为实例,给学员们详细地解读了写文章的几点建议,让大家对教研文章的撰写与投稿有了清晰的认识。

521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物理演示实验室”,吕景林教授给学员们带来生动的讲解和有趣的实验演示。随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蒋平教授以“提升教师的专业修养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前提”为题,带领大家进行了专题研讨。

沉浸式学习的第二天,从干货满满的“奇妙的量子多体物理(How eletrons dance?)”专题讲座开始。复旦大学物理学陈焱教授从物理学本质开始谈起,并分别从“强关联物理超导和超流”以及“量子多体物理新进展”两方面向学员介绍了量子多体物理的发现、发展以及待解决的问题。随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施郁教授为大家带来了讲座“从近年诺贝尔奖看当代物理学”,借助对近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及一些其他科学奖项的回顾,带领学员们遨游当代物理学的研究领域。

522日下午的研修内容为实践体验。学员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进入不同的实验室动手做实验。吕景林、苏卫锋、俞熹、童培雄、符维娟、高渊等实验教师带领学员重温了学生时代的实验经历。

523日的研修再次从精彩的前沿报告中开启。陆昉教授介绍了“信息化时代的基石——半导体”,让大家了解到半导体技术在人类现代化社会中的广泛应用前景;徐建军副教授带领大家仰望星空,一起去探秘“恒星与宇宙”。

3天紧张而充实的研修之后,迎来了523日下午的结业式,学员们纷纷上台分享参加培训的感悟与收获。马世红教授鼓励学员把此次培训作为专业发展的“助燃剂”,结合一线教学经验,点燃教学梦想。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的王丽霞老师表示培训中心会继续为学员的发展提供支持。至此,研修班圆满结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