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看待事件,反思改进自身 ——记物理学系14-15-16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马里兰大学毕业生演讲”时事讨论
发布时间: 2017-05-3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17

2017521日,一名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毕业演讲在网上引发争议。她在演讲中使用不恰当的夸张批评中国空气污染,盛赞美国的言论自由。526日晚上20:00-22:00,物理学系141516联合党支部在物理楼403室对此事进行了讨论,剖析事件起由,并鼓励同学们冷静看待新闻事件,由事实出发形成自己的客观见解。

首先,李思铭同志回顾了几次支部生活以来大家共同研读的《以学术为业》,重申英美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在历史上的博弈,引导大家从所学出发,回归事件本身来剖析“马里兰大学毕业生演讲”,规避民族主义情绪,用理性思维思考。接着,由党支部书记胡文韬同志牵头,支部成员纷纷分享自己对于此次事件的理解和从中得到的启迪。

支部成员首先从杨同学的演讲稿全文来分析事件的发酵。孟可同学分享到,“杨同学代表中国留学生群体进行毕业演讲,以夸大的事实来进行论述是不妥之举”。崔立同学则表示,“在公共场合表达马里兰大学对自身的教育,却用了相对肤浅的言辞,这对于让稿子过审的组委会也是不光彩的”。许叶融同学则另辟蹊径,表示杨的言论被美国价值观所接受,却击中中国民众痛点,这实际上是中美文化交流融合的一个失败案例。而赵曼同志从杨同学的稿子里看到了中国基础教育可能存在的问题,所谓学习自由性和自主性是基于自己积累的人生价值,杨同学指出中国基础教育的不足之处是值得反思的。

在讨论了事件的本身之后,支部成员开始发表经过此次的讨论之后收获的启示。王晓康同学在看到网民们偏激的言论之后,认为此次事件发酵背后的原因是网民对于生活环境的不自信,中国人应当理性看待痛点,重拾民族自豪。王金银同学表示,“新闻媒体以赚取流量为目的的制造新闻稿,未向民众展现事件全貌,容易误导大家。所以在评论新闻事件之前应进行考据,理性评论”。胡文韬同志则说,“在进行讨论时,价值观的碾压是收效甚微的,即使是抨击杨同学发言不当也应以事实和逻辑来论证”。

经过本次支部生活的热烈讨论,支部成员对“马里兰大学毕业生演讲事件”有了更深刻的见解,也以此为诫,理性看待新闻事件,独立思考,珍视言论的自由,冷静发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