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开展“和谐寝室”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5-3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69

为提高广大物理学系本科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同学的人身安全与校园稳定。物理学系学生工作组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学工组组长陈晨老师以及本科生各年级辅导员的牵头带领下,针对以往安全检查中较为集中的问题,在五月开展了一系列以“和谐寝室”为主题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主题鲜明、问题意识突出、收效显著,在同学中间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物理学系学工组高度重视本次“和谐寝室”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并将其作为推动各本科生班级的日常安全管理和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的重要契机。物理学系学工组提前一个月就详细部署了安全教育工作的内容。在院系层面,由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亲自带队,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寝室安全检查,做到检查全覆盖,认真做好记录,确保检查取得应有的效果;每个年级辅导员对于自己班级中存在着的安全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寝室安全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每个班级由安全(生活)委员作为各寝室长的代表,各寝室长作为寝室成员的代表,对于学校组织开展的“和谐寝室”安全教育培训的相关文件进行重点学习,及时发现和防范风险,坚决杜绝寝室安全隐患。

作为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头戏,519日下午,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亲自带队,各年级辅导员担任引导,突击检查了南区学生公寓物理学系本科生各年级学生寝室。为了达到突击检查的效果,反映各班的真实情况,本次走寝事先并未向任何学生做通告,因此也确实看到了一些同学们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例如,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寝室同学并没有正在充电的设备,但将充电器留在尚且通电的插座上;个别寝室室外的楼道或单元式寝室的公共区域中出现堆放杂物过多的情况;极个别寝室卫生状况极其堪忧。针对这些情况,周序倩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一遍又一遍耐心的叮咛同学们要遵守园区的规定,时刻注意寝室安全与卫生,营造和谐舒心的寝室氛围,班级辅导员则对于违规的案例做了拍照记录,提醒大家留心身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于已经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广大同学表示一定积极配合系里的安全检查工作,注意今后的用电安全,同寝室同学之间相互监督,共同维护寝室和谐稳定。

此外,物理学系各班级也在线上线下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15级物理学系利用班会时间,辅导员李思铭重点向班级同学介绍了“校园贷”的危害,并借此机会同时向经济上确实存在困难的同学介绍了学校的帮困资助政策。生活委员翟星辰则对全班进行寝室安全教育。他提醒大家不要堵塞消防疏通通道、不能私拉电线、不能使用违规电器、离开寝室时务必关闭电源、不能在寝室抽烟;他还贴心的提醒了同学们保卫处的电话以备不时之需。13级和14级物理学系则利用各自班级的公众号,重点介绍了校园安全知识,通过分享发生在身边的诈骗现象警示同学们重视安全问题,并为同学们提出最基本的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法。

一系列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在物理学系学工组的组织下井然有序而又不断创新,用同学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并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希望能通过更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同学们远离危险,创造安全快乐的生活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