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物理学系参观中国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
发布时间: 2017-05-2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71

为了让15级物理系的同学们对高速粒子、自由电子激光等内容有更深的理解,从而对本学期的一门专业课——原子物理有更好的掌握。514日上午,由封东来老师联系、封老师组里研究生带队,15级物理系原子物理课程荣誉班和自愿前往的非荣誉班共六十余位同学,来到了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参观这一我国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及中国唯一的第三代光源。

在上海光源内部人员的带领和解说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第四代光源“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虽然自由电子激光后部的用户装置还未完全搭建好,通过前端三百米左右的试验装置,同学们已经可以对自由电子激光的原理和装置有了大致的了解。在书本理论介绍的基础上真正看见了加速管、电磁波导管、压缩管、波荡器等实验仪器装置,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了解激光光源产生的历史和历代演变之后,同学们又走进了第三代光源“同步辐射光源”,这边的参观内容主要是用户装置。环形墙中引出的射线及基于此的线站,让同学们对X射线的应用有了深刻了解,明白X射线在干涉、衍射、精细结构谱学研究、高通量晶体结构研究和生物医学成像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后在食堂的用餐过程也让同学们体验了一把科研人员的日常生活待遇,实为受益匪浅。

总而言之,这次参观让15物理系的同学们大开眼界,达到了深入理解X射线及激光等概念及其应用的目的,对课程学习大有裨益,也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道路提供了一个切实的图像和建议,让大家纷纷流连忘返,期待有更多些这样长见识的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