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成功举行“导通你我午餐会”
发布时间: 2017-05-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2

为进一步拓宽物理学系寝室导师与学生的课后交流渠道,促进师生情谊,探索全员育人的新模式。在物理学系学工组的精心策划下,59日中午,在叶耀珍楼多功能厅开展了物理学系第一期“导通你我午餐会”活动。活动宣传一经推出,便得到了物理学系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与踊跃报名。为了保证沟通的实际效果,根据报名的先后顺序,最终确定了包括物理学系系主任沈健教授在内的5位导师与15位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参与到首次午餐会活动中来。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学工组长陈晨老师以及本科生各年级辅导员亦悉数到场。

为了最大限度的使每一位老师与同学得到充分对话,本次师生午餐会特别采取“15分钟+轮换”的形式,即每位同学在入场时抽取一个号码牌,该号码牌对应相应桌号的一位老师,每桌每次安排1位老师与3位同学,交流时间上限设定为15分钟,交流过程中每桌都配有简餐与饮料。时间一到,学生安坐原位、保持不动,教师则按照桌子序号排列的顺时针方向进行轮替,这样的轮替共进行5次,以保证参与本次活动的每一位老师与所有在场同学都能有所交流。在规定的5轮交流结束之后,若仍然觉得意犹未尽的老师或同学在现场有1轮时间的再沟通,或者也可以借此机会留下各自的通讯方式,保持日后的联系。

在本次活动的现场,可以看到每一位教师与同学都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交流。通过这样一种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一方面,让物理学系的老师们借此契机,倾听95后学生们的实际想法,了解同学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增强今后教学科研工作的针对性;另一方面也让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熟悉走下讲台、走出实验室的教授们,在更轻松的氛围中,请导师为自己指点迷津、答疑解惑。15级物理学系陈丰同学表示,“今日的师生共膳让我受益匪浅。在与物理系诸位老师的交流中,我了解了这些老师的研究方向与物理系的有关信息。在与沈健教授的交流中,我对自旋电子学有了一定了解;在与田传山教授的交流中,我对激光光谱学有了新认识;在与张童教授的交流中,我对拓扑绝缘体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在与陈唯教授的交谈中,他帮助我进行课题方向的指导。我认为,这次师生共膳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对我们物理系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次午餐会得到了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肯定,在会后收集的一份调查反馈问卷中,90%以上的参与者都表示了满意,剩下的一部分同学则认为,这样小规模的师生午餐会的确非常有益,只不过一组15分钟的交流时间尚显太短,以后的活动还可以进一步延长对话的时间。在谈及本次活动收获时,15级物理学系的许叶融同学认为,“师生午餐会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让我能够与物理系的各位老师交流,了解老师们的研究方向。老师们都很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科研,对我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介绍了自己组内的运行状况,减少了科研对我们的神秘感。”许叶融同学的室友,同样是15级物理学系的严谨立同学则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也了解了物理系的一些和本科生有关的资源信息,希望物理系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能有一个与老师交流的机会。”

物理学系自2008年开始推行全面关注学生成长的寝室导师制度,将教授纳入育人的队伍中。本次举行的“导通你我午餐会”就是在原有“导师进班会”、“课题组介绍会”等活动的基础上,所进行的一次全新的尝试与突破。今后,物理学系学工组将继续发挥现有寝室导师制优势,不断完善师生午餐会的模式,进一步拉近物理学系师生之间的距离。不仅将教授育人的阵地从教学一线延伸至日常生活这一更广阔的空间,也加深了教授们对系党委开展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促成全系上下合力育人、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