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与人生规划——记物理学系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支部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5-1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4

2017423日星期日晚7点,物理学系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在恒隆物理楼221b例行开展支部生活,支部成员和物理学系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陈晨老师出席。此次支部生活邀请了博士生讲师团毛亚男老师给支部成员进行了关于“幸福与人生规划”的讲座。通过这次讲座,支部成员展望自己的未来,结合自身的性格、特长,对人生规划有了自己深入的看法。

在讲座开始不久后,毛亚男老师就组织了一个小游戏:每人用八秒画一张图,然后传给下一个人,继续用八秒在原有的基础上作画,直到这张画重新传到自己的手中。在游戏结束后,毛亚男老师找同学分析是否对自己的画满意,以及从这个活动中有什么收获。

一些同学最终拿到的画稿与自己最初的设想完全不同,但他们也指出:虽然人生路上也会像画中出现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但是这些意外的出现,也是人生路上一笔不可或缺的财富,要学会在错误中发现精彩。

毛亚男老师也指出:大家心态都很好,非常平和地接受现状。这对于职业规划有相通之处。开始学物理本来可能想做科学家,但过程中会出现预料不到的情况,在遇到这些情况时要有好的心态接受他。之所以要想好画什么,是因为之后人生路上可以回想起当时的想法,能够来落实。

随后,毛亚男老师给大家讲了“马斯洛金字塔需求”,她指出:生理、安全、归属感爱、尊重、自我实现是人生五个需求层次。现在大家在校园里,所谓的需求层次可能位于比较高的塔尖位置;但如果未来大家走上工作岗位,金字塔最下面那块可能占比比较大一点。

为了进一步帮助支部成员了解自身的兴趣所在,明确未来的人生规划,毛亚男老师又给大家进行了一个“兴趣岛”测试:用15秒时间决定“美丽浪漫岛、现代井然岛、显赫富庶岛、深思冥想岛、自然原始岛、温暖友善岛”这六个岛中最喜欢的一个岛和最排斥的一个岛。通过这个测试,大家挖掘出自己的兴趣所在,给以后的人生规划提供了参考借鉴。

在支部会议最后,支部成员进行了物理学系学生党总支改选,并进行了第一轮7名候选人的推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