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典研习中求索中国人的精气神——15级物理系本科生班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17-04-2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22

为了让物理系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习主席讲话中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认识经典研习的重要性,进而寻找属于中国人的风骨气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曾获全国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亚军的陈少鹏老师,于418日上午在3208教室,为同学们带来《在经典研习中求索中国人的精气神》的演讲,同时参与的有15级物理系的团员同学们和辅导员李思铭老师。

陈少鹏老师先是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闻一多先生的《祈祷》,引出只有在文化认同的意义上我们才能真正谈论“谁是中国人”的问题,同学们开始逐渐认识到文化认同感的重要作用,了解到“精气神”也就是现代人口中的“气质”和文化底蕴。陈老师继而介绍了“五四”时期以来对文化传统的偏激认识和当今国学热的文化归属感重新填充国人精神家园的现状,从个人接触国学的经历体验出发,与同学们接触国学的过程进行了交流互动,告诉同学们以“十三经”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文学经典对民族的文化认同、对个人的成长发展、对精神的豁达自信都有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最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调,陈老师提出了八字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并指出经典研习与物理学习也关系密切,应该成为日常生活学习的一部分,从而真正求索到中国人的精气神。

总而言之,这次讲座让参与的同学开始思考国学经典的重要作用,认识到经典研习在国家、民族、个人等层面上的积极意义,作为理科生也应该重视国学经典的研读学习,提升自己的精神层次,只有这样才能自豪地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