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开拓创新——记物理系学生党总支换届选举动员
发布时间: 2017-04-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指示和要求,经学生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研究,物理系党委学生总支于本学期启动了换届选举工作。2017413日中午12点,学生总支在恒隆物理楼216召开了扩大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学生总支的老师、各党支部书记及各班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研工部黄洁老师、退休支部赵在忠老师也列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学生工作组陈晨老师介绍了学生总支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安排。由于本届物理系党委学生总支委员会已经届满,按照相关规定和文件要求,物理系党委学生总支启动了换届选举工作。此次换届选举,旨在提高党总支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全系党员学生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系学生。新一届党委学生总支委员会拟设委员7名,要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优秀的党性修养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学生总支将以“两下两上”的方式产生候选人名单,并定于71日召开全体学生党员大会产生新一届委员会。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也强调,党委学生总支改选相关事宜相当重要,希望各位支部书记能够积极配合并向支部党员传达相关的会议精神。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支部书记工作的交流。141516本科生联合支部的书记胡文韬和16级研究生支部书记兼辅导员王丹老师分别交流了自己支部的情况。胡文韬说,支部坚持物理系传统,从学科特点出发安排党建活动,同时制定了规范的制度。针对物理系党员和有意向入党的同志理论知识比较薄弱的特点,积极开展党章学习小组活动,同时积极阅读名著、撰写读书心得等。当然,总结上学期的支部生活,他认为支部依旧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理论基础差,好同学好学生和好党员之间仍有差距;支部党员较少,带领党章学习小组进行学习活动时负担重;支部在学生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并不明显等。王丹老师支部参与了“示范党支部”的评选活动。理论学习方面,坚持“两学一做”为重点,迎接十九大的召开为契机深入开展相关活动,同时积极阅读理论文献撰写读书心得。活动方面,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与文科支部进行共建交流,设置微信公众号以方便党员同志网上学习。而志愿者活动方面,以党员1+1活动为基础关心身边群众,同时前往周边社区关爱孤寡老人,积极参加系里的复旦附小科普宣传活动。

听取了两位支部书记的交流之后,研工部黄老师给了一些意见。黄老师认为,物理系两个支部的相关工作做得是相当优秀的,当然,还是有一些能够改进的地方。针对胡老师提出的理科生理论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希望能多看看别的支部的做法,比如新闻学院的,国关的支部,和他们学院组织一些支部共建活动。理科生比较关注时政,那么在这方面入手是比较合适的。另外一点是志愿者活动方面。物理系的志愿者活动都是立足于服务身边人的,希望能够扩大范围,看看能不能为学校、为社会做点什么贡献。

最后,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做了总结。她说,支部书记之间要加强交流,集思广益么,而且很多时候,一个支部出现的问题在另一个支部可能已经被解决了。加强交流不仅能做到问题的集中处理,也能实现“资源共享”,总支的“志愿者联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另外,物理系的各位支部书记普遍存在“太务实”的情况,组织活动——特别是理论学习活动的时候只是理论学习,没能很好的引导党员同志的积极性,这是今后组织活动需要注意的地方。支部在组织活动之前,书记要在大方向上有个把握,计划和组织活动时做到系统性、有条理和连续性,从贴合实际的角度,让活动不仅“高大上”,同时也“接地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