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术为业(二)——物理学系本科14、15、16级联合党支部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 2017-04-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14

201749日晚8点,在物理楼221B室,复旦大学物理学系141516级联合党支部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支部生活。本次支部生活由15级辅导员李思铭主持。为了大家能够更加清醒的认识学术这个道路以及激发大家对世界,对现实,对未来的进一步思考,此次支部生活在上一次的基础之上继续学习马克思韦伯的著名作品《以学术为业》。

李导首先对上次支部生活所解析的部分做了清晰的梳理和总结,在此基础上,重点讲述文章中分析的精华部分——两大概念:世界的除魅,诸神之战。这一部分是以寻找学术的真正意义来展开的。李导以时间为线索,分别讲解了古希腊,基督教时期,以及现代世界的除魅阶段。诸神之战寻求的是在理性的牢笼中如何得以挣脱的方法,讲述了价值的多元性。内容充实逻辑连贯。

本次支部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支部成员对世界的认识,也激发起更多对生活和世界的思考,对日后的学习生活也具有一定得指导意义。大家可以用更通俗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理解,说出自己的观点,使对重点概念的理解更加深入。至此,本次支部生活圆满结束。希望支部成员继续阅读本文剩余部分并认真思考,在下一次支部生活里,理清韦伯的整个演讲框架,扎扎实实学到东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