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物理学系本科生班召开献血知识普及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17-04-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2

2017  4  9 号,在李思铭辅导员的主持下,15 级物理学系本科生班在物理楼 221B 会议室召开班会,此次班会有请到了13级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学长学姐为班级同学带来一场丰富精彩的的血液知识科普讲座—— “流动的精灵”。本次班会旨在科普一般血液知识,为下一阶段物理学系组织开展本科生无产献血工作作为准备,所有物理学系同学如数参加。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无偿献血架起了人与人之间爱的桥梁,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互助共济行为,是一种无私的奉献,是人道主义精神的充分显现。班会伊始,首先一位学长用动画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人的血液,让同学们对血液的基本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学长学姐严肃而不失幽默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我国医学临床上面临的问题——血荒,分析了血荒的严峻形势以及血荒出现的原因:大家为什么在献血面前望而却步。同学们安静而认真的聆听着,现场氛围有些沉重。学长学姐们详细讲述了献血给人体带来的影响,献血前的准备,献血后的补充及各种注意事项,并举了几个真实事例,让同学们对无偿献血有了清晰且深入的了解。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提出了对无偿献血的问题与看法,积极与学长学姐们互动,表达了物理人对无偿献血的一腔热忱。

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无偿献血的一般知识,科学献血有益健康。一次献血 200-400 毫升,占人体总血量的 10%以内时,储存在肝、脾等器官的血液会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迅速恢复血容量,同时刺激人体造血功能增强,有利于血液的新陈代谢,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造血能力,反复按规定献血会使血液粘滞性下降,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的意义,对减少冠心病的发生有积极的预防作用。李导对本次班会进行了总结,与医学院的同学一起合影留念,本次班会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