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术为业——记物理学系本科14、15、16级联合党支部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 2017-04-0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65

2017326日晚8点,在物理楼403室,复旦大学物理学系141516级联合党支部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支部生活。本次支部生活由15级辅导员李思铭主持。为了让大家学习到更加深刻的思想,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对各种时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李导决定继续去年的方式,带领大家阅读学习国内外著名思想家们的著作,而本次的阅读材料,就是马克斯韦伯的著名作品《以学术为业》。

作为背景资料,李导首先介绍了西方自宗教改革起一步步趋向现代性的过程以及其背后人、资本、职业三者关系的转变。《以学术为业》则讨论了在这种社会下,以学术为业到底意味着什么。韦伯从外部环境、学术专业化、学术工作的内在意义等角度深刻地刨析了现代社会学术之路的特点与困难。

最后,除了阅读文本以外,支部生活的各成员还联系实际,从一个物理系学生的角度,发表了自己对在当今社会下以学术为业的各种问题的看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学习和交流,大家都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至此,本次支部生活圆满结束。希望支部成员平日也能通过学习完善扎实的理论,对时事真真做到深入思考,而不是泛泛而谈。



【关闭窗口】